河南科技大学:引育并举 建设高等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2022-05-09 10: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科技大学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围绕“双一流”创建,引育并举,加快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优秀师资引进


  学校先后聘任9名院士为学校战略科学家或首席专家,引进了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


  2019年以来,学校通过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专场招聘会等多渠道引进海内外人才,先后组织面试博士900余人,签约博士253人。专任教师中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人数不断增加,教师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本土师资培养


  不断加强青年师资培养。为了加快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学校印发了《河南科技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并于2020-2021年共选拔86名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从新引进或送培的博士中遴选35名具有较强创新能力、良好科研潜质的博士作为A类博士人才培养对象。


  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强化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由学院负责人选派导师,重点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环节、实践环节进行指导,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加强教师培训。通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引导青年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实施教师国际学术交流计划。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工程,鼓励和支持院(部)、教师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发展国际合作项目,支持在校内举办大型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开拓教师的视野,活跃学校的学术氛围。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科技厅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等项目,推动学校教师出国培训项目的实施。每年选拔10-20名中青年教师到海内外一流高校或科研机构做访问学者或博士后,进行研修和交流。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