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举办党建业务大练兵 促进党员干部党务能力再提升

2022-05-09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做好党务工作,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近日,新乡医学院组织开展全校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能力作风建设年”党务能力提升活动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1000余名党务工作者接受系统的党务知识培训。


  全面覆盖专兼职党务人员,确保知党务懂党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党支部督导主题党日活动、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讲党课等,以严的基调抓实基层党建。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党内组织生活知识和党务技能培训班,组织全体党委(总支)委员、组织员、支部委员和思想政治辅导员参加。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书记讲课、录像教学、文献研读、分组研讨的方式进行,重点对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文件进行学习。同时,党委组织部将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印发的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文件进行梳理,汇编成册,印成“口袋书”发放给全校专兼职党务工作者。


  精准策划方案定制课程,确保补短板强弱项。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基础,是强化党员意识、开展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三会一课”党味浓不浓,支部主题党日有没有吸引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能够红脸出汗等,都是党内组织生活合不合格的关键性指标。对于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组织生活有数量、缺质量,有程序、缺创新,有活动、缺记录、少宣传等问题,党委组织部精心备课、主动授课,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讲授组织生活如何过、会议记录如何记,以及支部管理艺术、党建创新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理论结合实际为支部委员、辅导员们讲授党务知识,指出工作短板。


  高效利用各类培训资源,确保有收获有提升。学校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组织全校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解读、党务实操示范、党务公文写作、全国样板党支部经典案例等。培训过程中,还组织支部书记开展了分组讨论。培训结束后,全体党支部书记撰写心得体会,对学习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在培训期间,部分党支部也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检验学习效果,其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一改往日读文件的学习方法,通过会前党员认真自学,会上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发言、网上答题测试等环节提升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外语与体育学院党委大学英语党支部在主题党日上通过原创诗歌朗诵的形式对“13710”制度为工作带来新气象表达赞美之情。


  据了解,新乡医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完善党务培训机制、典型示范、强化督导等,继续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提升上发力。


(新乡医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