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闻令而动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2-05-09 09: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郑州财经学院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校园全封闭管理。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全体职能部门正职干部、各二级单位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听令“逆行”,连夜返校返岗,线上教学紧急启动,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决策部署,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人员只进不出。校领导班子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落实落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研判细化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调要求要高度重视,把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思想上主动、行动上自觉,关心关爱师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听令“逆行”,连夜返校返岗。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安排,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职能部门正职干部,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团委、保卫处、总务处全体成员,图书馆半数以上成员一律住校管理。5月3日晚,广大教师听令而行,收拾行李,连夜返校返岗。会计学院辅导员蔡小莉和丈夫因疫情防控双双被单位召回,一对5岁双胞胎女儿无人照料,但面对疫情命令,她忍痛将孩子托付给亲人,连夜返回岗位。金融学院团总支书记梁琦按要求本应在家线上办公,但他主动请缨,自愿返岗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起学院2000多名学子的守护重任。学校保洁人员响应号召,临时驻守学校,有的睡在沙发上,有的席地而睡,与广大教职工同心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


  深入宿舍,关心关爱学生。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实施紧急全封闭管理后,学生上课转为宿舍线上上课。面对学生在生活、学习、心理上不免产生的焦虑情绪和诸多问题,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第一时间深入宿舍,倾听学生心声,倾尽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全体辅导员入住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查寝、组织学生核酸检测、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与学生谈心谈话等,坚持“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的一颗初心,守望相助,并肩战“疫”。


  开展应急演练,把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人员密集之地即是疫情防控重地。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坚持“一月一练”“实战”演练原则,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5月5日中午,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现场观摩图书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要求确保全体馆员熟悉掌握疫情防控演练工作各项流程,演练过程中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提高密接人员信息流调速度。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结合本次疫情防控演练实际情况再梳理、再细化、再完善,提升全体馆员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当处理突发疫情事件的能力,严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强化后勤保障,确保学生学习生活无忧。疫情防控后勤保卫专班全体工作人员自5月3日晚 “食宿在校、足不出校”,全力保障校园安全、有序运转。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学校防控物资储备的相关要求,持续保质保量储备满足6天用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隔离服及消杀物品等物资,同时确保易燃物资的安全管理。做好封闭管理状态下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及餐厅环境的定期消杀,确保食品及生活物资供应准备充分。加强校内设施设备巡检,做好校园水电运行保障和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保障学校设施正常运转。加强安保24小时值班及巡查,充分发挥校园“110”视频监控中心作用,对校园围墙加强人员定岗值守、视频监控到位,坚决守好学校第一道防线。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