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筑牢多重防线 守护心灵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5-07 09:23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洛阳师范学院迅速反应,精心部署,开展了学生心理咨询、心理状况摸排、线上心理辅导等工作,不断健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开展调研,了解需求。开展春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摸排闭环管理期间学生心理状态,对心理问题学生情况、学生失眠情况、挫折承受力情况及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情况研究分析,形成《洛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针对大学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持续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平台等多种渠道发布学校防疫信息动态,宣传不良情绪疏导的调适方法,强化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助力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技能,营造“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交流,悉心疏导。面向特殊学生群体开展师生交流会、团体心理辅导和专题工作坊。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解决学生心理困惑,疏导不良情绪。组织大学生心理情景剧、21天心情日记打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情境体验中加深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了解,开发大学生的心理潜能,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锻造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提升服务,预防危机。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大数据平台,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网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拓宽实施途径,及早发现、及早疏导、有效干预。面向学生开通24小时阳光心理热线,制定危机热线干预工作方案,完善危机干预流程,健全危机干预机制。


  健全队伍,筑牢防线。打造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队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辅导员参加心理危机干预系列培训,提高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和危机干预技能,快速识别高危人群,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组织心理委员参加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专题培训,增强心理委员助人自助的意识,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筑牢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危机预警“四级”网络工作防线,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