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松懈麻痹思想 严紧实细做好工作
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做出再强调 再部署

2022-05-06 21: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克服松懈麻痹思想 严紧实细做好工作<br>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做出再强调 再部署

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

克服松懈麻痹思想 严紧实细做好工作<br>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做出再强调 再部署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克服松懈麻痹思想 严紧实细做好工作<br>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做出再强调 再部署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

克服松懈麻痹思想 严紧实细做好工作<br>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做出再强调 再部署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省委第1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


  5月6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传达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省委第1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


  会议通报了“五一”假期前后全省教育系统疫情情况和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濮阳市教育局、河南师范大学等8家单位汇报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防控责任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快、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多等特点。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第1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全面排查堵塞风险漏洞,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抓,抓细节、抓关键,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无缝衔接,拿出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


  会议强调,各地各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版)》,立足于“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学校闭环管理,每天开展健康检测,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所有学校按照每天不少于20%的比例进行抽检,这是根据国家和省委要求,基于“早发现”原则做出的科学决策,各地各学校在检测范围和频次上绝不能搞变通。


  严格校园教职工管理,加强对其家属和共同居住人健康检测


  会议指出,要压实学校学院和辅导员、班主任、宿舍长和学生干部的防控责任。每晚宿舍长要报告学生人数及相关情况,辅导员、班主任要精准掌握在校学生信息,学校主要领导要经常抽查。学生如有必须离校的合理诉求,学校要认真研判做出准许或不准许的决定,规范学生离校、返校防疫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学生违规离校、返校,给校园带来疫情风险。各地中小学要夯实责任,引导学生及家长不串门、不逛街、不聚餐聚会等,真正压实、压紧家长防控责任。


  会议强调,严格管控后勤服务人员。学校所有后勤、保卫等服务人员要尽量吃住在校;有特殊情况的,要规范其行为,严格落实“两点一线”、一天一核酸,并且核酸检测全部在学校做。教职工管理上要严格对其家属和共同居住人的健康检测,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个人行为。


  会议要求,严格规范教师行为。每个进出校园的教师,都要站在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的立场上做出承诺,确保家校“两点一线”,不聚集、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或环境密闭场所。


  “各地各学校要传达告诉广大教师,学校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教师不能等同于其他岗位人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落实防控各项规定,这是我们教师的责任,必须要做到!”宋争辉在会上表示。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会议指出,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会议强调,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正视问题、对症下药,压实责任、严肃纪律,和病毒赛跑,扎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维护好全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闻办/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