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为学生调配“精神套餐” 点亮疫情期间多彩校园学习生活

2022-05-05 17: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我省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省各高校也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了缓解师生的紧张情绪,我省各高校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纷纷精心组织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学生调配“精神套餐”,让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充实且有意义,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携手跨过疫情这道坎。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严实”守护校园安全 “多姿多彩”丰富师生生活。以理论的“红色”引领青年。校团委发放《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联合图书馆开展“习言习语”朗读活动;组织学生线上阅读打卡、线下诵读,征集“微阅读”作品;开展“巨浪青年·思想引领”思政辩论赛、“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红色观影活动,引导新时代青年争当时代先锋,勇做强国一代。举办“承五四精神 扬青春风采”定向越野,设置党史、团史、航空航天史与校史三条路线,让更多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运动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青春的“彩色”激励青年。持续开展“郑青春·梦起航”周末文化广场活动。大学生音乐社、啦啦操排舞协会、青春吉他社等一个个大学生社团,接续表演,让青春的色彩通过多姿多彩的节目绚丽绽放,让疫情的阴霾彻底远离。以学校驻濮阳市范县杨楼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为原型,精心创作话剧《我的颜色》,讲述榜样故事,激励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安阳学院聚焦“三近三心” 打造温馨校园生活。走近学生生活,尽心做好调研。学校积极开展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校内生活大调研活动,学领导多次带队,走进教室、公寓、操场、图书馆、校园广场等场所,实地查看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并与学生沟通交谈,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在调研期间,学校领导采用现场办公的形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探讨,现场形成改进方案。靠近学生需求,贴心改善服务。学校生活服务单位不断丰富服务形式,提供学生喜爱、满意的服务。学校超市、糕点窗口等便于流动的单位,根据学生夜间操场逛“夜市”的喜好,在夜间设置操场摊位,提供折价优惠商品。学校餐厅、综合服务中心商户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提质降价促优惠”专项活动,在菜品质量提升同时,提升优惠力度。同时在节假日期间,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学校餐厅专门推出宿舍套餐活动,除提供适于宿舍“共餐”的菜品外,学生还可以亲自下厨,展示厨艺,享受烹饪的乐趣。贴近学生特点,悉心办好活动。学校贴合学生特点,以青春、成长、向上为主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春季音乐节”“听风音乐节”“服装展示秀”“校园配音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辩论赛”“跳绳比赛”“社团风采展”等众多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悉数开展,让学生在校内把活力展现出来,激情释放出来,生活丰富起来。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丰富师生校园文体活动。学校航空港校区组织教职工通过线上打卡形式,开展了“刘畊宏健身操”“红色歌曲大比拼”“趣味投壶”“健康夜跑夜走”“踢毽子比拼”“一分钟跳绳”等花样繁多的校园健身娱乐活动,并制作了《青春逐梦 志愿先行》宣传视频,引领学生运动起来、活跃起来。各教学系部结合建团百年,组织拍摄了《向建团百年献礼 青春逐梦 志愿先行》视频、《“云端共坚守,一起向未来”》音乐快闪活动视频,组织开展了建团百年主题团课、百年团史专题学习活动和“疫临人间,温情永存”暖心公益系列活动。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保持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状态,图书馆举办了“心悦读 云分享”读书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校团委举办了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广场舞比赛和风筝节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以运动促学习,以“艺”抗“疫”,丰富了学生在封校时期的校园生活,充分展现澍青学子自强不息,勤勉刻苦的精神面貌。为了让在学校的师生吃上便宜可口的饭菜,学校各食堂推出了5元午餐、3元晚餐等一系列“惠生”奉献爱心活动。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花开疫散终有时,万众一心迎春来”系列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广场舞遇见大学生”活动。学生干部用动感的舞步,带领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体育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开展“‘疫’走春天共待花开”DIY放飞风筝活动。在风筝设计阶段,参与同学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DIY手绘,大家纷纷用笔墨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战疫英雄和志愿者,并表达万众一心,携手战胜疫情的决心。开展“青春共抗疫·社团在行动”主题社团风采展示活动。各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点,充分挖掘学生社团活动的育人元素,采用线上的方式,与学生在云端相遇,共览社团风采。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为缓解学生的压力,为广大师生准备了丰盛的“特色套餐”,让学子足不出校,尽享精彩课余生活。线上,聚焦主题主线,唱响红色主旋律。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五四微团课展播、“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金牌宣讲员比赛、“我眼中的中国精神”云端座谈会、“出彩青春 我心向党”读书会等活动,宣传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百年来的光辉成就和生动实践,着力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线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补足精神之钙。以社团活动为抓手,开展“书写体育精神 传承中华文化”书画大赛、“以棋觅知音 以艺显身手”象棋比拼、八段锦天天练、相声表演周周演等活动,从多维度充分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育文明风尚,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同时,举办“点出风采 钞越自我”宿舍点钞技能大赛现场、简历制作及模拟求职大赛、“疫战到底”线上防疫知识竞赛等,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