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驻郑高校以务实举措做好疫情防控 守牢校园“一方净土”

2022-05-05 17: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郑州市要求学校暂缓开学,主城区实行居家办公。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省驻郑高校迅速行动,立即实现平急转换,以务实举措,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保障静态管理下校园安全。


  郑州大学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切实守好校园一方净土,从5月4日零时至5月10日24时期间,各校区强化单独运行的校园全封闭管理。教职员工实行居家办公,配合属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教学全部转为线上,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基本运维人员入校,实行闭环管理;校内学生不串门、不聚集,就餐采取错峰取餐、减少堂食,控制活动半径,减少非必要的校内流动;请假外出尚在校外的学生暂不返校,严格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暂时关闭教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各类聚集性活动一律停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生工作队伍在岗值守,做好疫情防控、思想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要求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切实严格校园管理,严把校门关,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出入校园。做好定期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要求,5月4日、5日、6日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要求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检测完毕立即返回,对24小时内不进行核酸检测的赋黄码。所有课程均转为线上教学,停办一切聚集性活动。为保障校园师生生活,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抢险、垃圾处理等保障工作人员,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工作证件通行。学生管理部门要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服务管理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及时关注健康码及流调信息,若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校防控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切实提升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保障好学生“吃、住、学、用、医”等各方面需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发布《关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5月4日0时至5月10日24时期间各工作组立即启动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预案,压严压实压细疫情防控措施。各部门加强协同配合,按照“早、快、实、细”工作要求,主动作为,联防联控,消除潜在风险,守牢校园安全阵地。严格落实“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核酸检测要求,检测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2米间距,有序进行,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对不进行核酸检测的、拒不配合现场管理人员劝导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学校按管控区标准实施封闭管理,划定花园校区南院、花园校区北院、龙子湖校区(含家属区)三个封闭管理区域,互不流通,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就医等特殊需求人员,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临时出入证出入校区。除疫情防控、物资、应急、安全等保障人员及车辆外(人员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物资、车辆等提前做好消杀),其他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以上三个区域。两校区启动线上教学,要做好教学组织、教学安排、网络保障,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闭环管理期间,每个单位至少要保证一名中层干部24小时在工作单位所在校区居住办公,本单位必需的留校工作人员由各单位根据情况自行安排,确保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安全稳定等工作正常运转。其他教职工实行居家办公。


  郑州轻工业大学为了保障在线教学正常开展,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学习通)作为网络教学的主要教学阵地,确保师生一人一账号,同时对接同步完成本学期教务系统课程数据。各学院自行排课、外聘教师信息及开课程信息,由各单位联系本单位在线教学平台支持团队人员或教育技术部技术支持人员手动建设。学生原则上以宿舍为教学单位,尽量通过PC端有线接入来保障更好的上课体验;鼓励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线上互动教学错开高峰时段。


  中原工学院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73号)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从5月4日起,暂时取消通勤班车运行。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为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把疫情阻断在校园外,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要把思想行动再统一,防控要求再落实,疫情防线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防控责任再压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要求,5月4日、5日、6日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严控人员流动风险。全校师生员工不跨区域流动,学校通勤班车停止运行,开通时间另行通知。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把校门出入关,所有教学校区门口实行“只出不进”原则。切实做好教学保障。龙子湖校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龙子湖校区居住的教师采取线下教学,在龙子湖校区以外居住的教师采取线上教学);大学路校区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教学。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做好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做好生活保障,确保校内商品供应价稳、量足、质优。严格三保人员管理,未返校三保人员暂不返校。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全体学工队伍必须深入一线,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防控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二级党组织、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力、不担当、不作为、不服从组织安排、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失职失责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要求四个校区全部封闭管理,教学转为线上开展,在校师生不出校区。要求各学院切实负起本学院学生管理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带班,辅导员保证在校在岗,深入学生。要充分发挥班导师、学生党员干部作用。学校各单位都要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在线交流、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等工作。学校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处、校医院等单位和各学院安排足量人员在校24小时值守。后勤保障工作专班要做好校内生活保障,满足在校学生“吃、住、学、用、医”等方面需求,要保障好菜品供应、价格稳定和餐饮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后勤保障人员要住校且不得外出。医疗保障工作专班要负责组织好在校师生每日核酸检测。安全保卫工作专班要加强门岗值守和校园巡逻。加强人员管理。除疫情防控及紧急工作需要外,教职工一律居家办公,并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教工管理工作专班、各单位要及时对教工、三保人员及同住人员近14天行踪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等旅居史人员。


  郑州西亚斯学院要求5月4日至10日,居住在郑州主城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的教职员工实行居家办公,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教学专班要妥善做好毕业生论文线上答辩的相关工作安排。在上述主城区居住的教职员工要严格按照属地要求,按时按点做好核酸检测;在校全体师生要严格按照属地和学校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自5月4日起,往返学校至郑州市区的班车停运,恢复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全体教职工要坚持每天钉钉健康打卡,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学校食堂实行分批错时错峰就餐,尽量减少堂食。在新郑居住的教职工、走读学生要严格落实家校“点对点”闭环管理,往返学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外出就餐。保卫专班要严格落实身份核验、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园防控第一道防线。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5月4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议,贯彻落实《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73号)》要求,并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部署。学校第一时间发出《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成立家属区临时党支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在校区家属院协助院校社区开展居民核酸检测、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卡点值守大门口等工作,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学校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一方面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化解学生由于闭校管理而产生的心理负面情绪,引导其学会自我调整;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诉求,及时解决,用爱呵护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紧急启动线上教学。学生以教学班级为单位在教室线下集中学习,教师在家线上授课,教务部门及辅导员老师相互配合,在课堂教学组织、设备调配调试、课堂日常巡查方面开展工作,为各项教学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牢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紧盯防控责任落实、师生健康管理、三保人员管控、重点人员摸排、防疫措施和物资保障等重点环节,进一步把好关、守好门、看好人,有序、规范、安全地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切实把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关。学校及时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门管理的通知》,对所有进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管控,禁止校外人员、车辆进入学校。对进入学校的务工人员严格核查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工作,坚决做到“逢进必查、逢进必检”。全面加强值班与巡查制度,重点加强校内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将校园安全工作关口深推前移,切实做到守住门、盯住人、把好关,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校医院、人事处、学生处紧密协同,强化全校师生健康打卡、行程轨迹、疫苗接种动态台账,在做到实底数清、情况明的同时,联合后勤处加强对餐厅、快递、浴池、物业、超市等校园重要密集场所的消杀,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最大程度推动和维护校园安全。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成立应急专班、完善应急预案,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属地等视频会议及各类文件要求,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聘任健康副院长,切实形成“一校一院”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二级院系部负责人疫情防控责任;学院班子成员带队对校园重要环节和重点场所等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督查;建立学院常态化核酸检测专门团队,各党支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校园围墙的巡逻,对极个别学生违规外出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严肃校规校纪,开展警示教育。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