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暨教育厅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2-04-29 15: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教育系统暨教育厅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召开

全省教育系统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召开

全省教育系统暨教育厅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教育系统暨教育厅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

全省教育系统暨教育厅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会议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4月28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暨教育厅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会议。省教育厅青年干部代表、省内高校师生代表,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宋争辉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召开这次座谈会很有意义、很有必要。


  宋争辉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如何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宋争辉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面向青年学生做好理论阐释。二是涵养优秀文化,培养有才气的新时代青年。要用红色文化“育”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人。三是勇于开拓创新,培养有锐气的新时代青年。要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四是坚持实干担当,培养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要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品格。


  座谈会上,宋争辉强调,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关键在教师。我们的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做好“经师”,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宋争辉希望青年朋友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历史征程中,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中,让青春更加绚丽地绽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教育厅青年干部代表、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围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思政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