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五举措”筑牢防疫墙守护校园平安

发布时间: 2022-04-28 16:5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郑州财经学院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守护校园平安。持续加强服务保障、物资保障和人文关怀,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确保师生安心工作、学习,舒心生活。


  树牢全校“一盘棋”意识。为积极主动应对当前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部署会,分析研判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强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全校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严格对标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对接,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疫情防控举措。严把“入校关”,学校领导带队督查指导校门口“五个一律”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校外快递、物流车辆一律禁止入校,设置物资转运专用通道,进校物资、快递物流货物等进校前在转运场所严格消杀后,由校内车辆进行转运。强化一月一次的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细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严格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教师及三保人员依照“重点人群”要求落实每周一、周四全员核酸检测,学生每日核酸抽检不少于20%,5天一轮。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严控食品安全和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充足物资储备。


  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社会即教育,生活即课堂。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把抗疫实践作为思政课生动教材,融入思政课程体系。学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先后以《增强忧患意识 应对重大风险——疫情防控 从我做起》《共克时疫 青春有我——弘扬抗疫精神 践行责任担当》为题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引导广大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克服侥幸、麻痹思想,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共同战胜疫情。各学院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纷纷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背景下的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人文关怀。学校闭环管理期间,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校内巡查,并深入学生宿舍,关切学生学习生活,鼓励同学们增强“心理免疫力”和“身体免疫力”,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辅导员坚守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开展线上线下“花式”查寝、认真落实核酸抽检、流调排查、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等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24小时守护学生“不打烊”。特殊时期,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开展“助力复试,我为学生办件事”活动,为考研学子提供一对一辅导,并设置线上复试专用房间,为学生参加研究生复试解除后顾之忧。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开办“创新财经‘博约’大讲堂”活动,学生“足不出户”聆听大咖讲座,享受“科学与人生”“智能时代与大数据思维变革”等知识文化盛宴,开阔视野,明晰人生奋斗目标。学校图书馆、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书香满郑财 阅享好时光”读书节、“强身健体,师生联谊”篮球赛、“强身战‘疫’点亮郑财”夜跑等多姿多彩的课外活动,引领学生释放青春无限活力,丰富疫情下的校园生活。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