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推进双创改革 突出行业特色 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2022-04-28 16: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行业与学科优势,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努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一、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础“稳就业”


  学校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机制,创新模式,筑牢基础。建立同频共振的工作联动机制。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校长每年主持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就业工作,指导督促相关学院;将就业工作纳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构建了校院领导、就业部门、用人单位、学业导师、学工干部、专业教师、优秀校友“七位一体”的工作联动机制。


  建立跟踪问效的激励督促机制。开展就业工作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相结合;评选表彰先进,树立就业创业典型,定期发布《就业简报》,及时通报就业数据,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预警退出及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激发学院内生动力。


  构建独具特色的指导服务模式。发挥河南省首批“学业导师制”和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构建“学业导师全过程指导”和“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的就业指导服务新模式。


  二、深化双创改革,创业引领“促就业”


  学校持续推进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凝聚合力,注重创新,取得实效。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构建“校长亲自抓,副书记、副校长统筹部署,多部门协调推进,创新创业学院、中国创业学研究所、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一院一所一中心’组织落实,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多轮”驱动创新创业工作机制。


  重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方案。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及实践教育“四平台”课程体系,拓宽了“一院一平台”“一院一基地”“一院一竞赛”的“三个一”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途径,全面重构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双创版”人才培养方案。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新平台。学校不断完善产教融合的就业创业实习实训体系,持续打造“创新平台+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逐级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推动优秀创业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创业典型。


  三、突出行业特色,拓宽渠道“助就业”


  学校充分发挥行业、学科特色优势,深挖潜力,激活市场,拓展岗位。共享行业协同拓资源。作为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单位,依托协会就业委就业联盟品牌,多校联办机械行业“空中双选会”,提供岗位7.5万个。


  依托校友企业拓渠道。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对毕业生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就业工作联络站,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组织毕业生赴校友企业开展就业认知训练营,与800余家校友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供需关系。


  打造分科特色拓岗位。结合综合性大学特点,建立分学科用人单位数据库,打造分科类特色双选会。2021年举办工科类、医学类、理学类、经管类、农学类等双选会10余场,精准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四、厚植家国情怀,服务需求“强就业”


  学校积极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勇担使命,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引导毕业生投身国防事业。发挥省部共建和国防特色学科优势,引导毕业生投身国防、航空、航天领域,近年来为中国航发、中航光电等国防军工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引导毕业生服务重点领域。与中信重工、中铁装备、中钢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毕业生签约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人数逐年递增。


  引导毕业生服务地方需求。制定实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办法》,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地方。2021届落实毕业去向学生中,服务基层超10%,服务新兴产业和民营百强企业约60%,留豫就业近60%,留洛就业近35%。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