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精准有效筑牢安全防线

2022-04-28 16: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当前国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信阳学院理事会、党委、行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地落实;学校各单位各司其职,细化措施,强化落实,协同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扛稳抓牢校园安全的主体责任,全力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强化机制建设,提升防控实效


  学校第一时间学习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历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专班,并结合工作实际,增设了教职工、学生、后勤服务保障人员三个工作专班。各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新的指示要求,科学研判校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在具体工作中逐步优化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两个触发”机制工作方案。各单位按照学校的防控管理体制机制,成立了本单位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了本单位“两个触发”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保证全校疫情防控流调排查高效顺畅。


  自本轮疫情以来,学校先后制定《信阳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信阳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两个触发”机制工作方案》。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组建疫情防控联络群、健康码异常追踪群、核酸检测工作群、疫苗接种工作群多个专项工作微信群,充分用好用活信阳市开发的“场所码”,适时监控校内健康码异常人员,通过专项工作群,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反馈,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信息共享速度和指挥协调效率。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常态激活、动态指挥,实时做到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强化监督。


  织密防控网络,严格“提级管控”


  为落实上级对高校全员核酸检测的新要求,学校领导要求各单位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细化责任,保证全员核酸采集精准到位,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同时要做好宣传动员,使师生了解疫情防控新形势,积极配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先后于2月23日、3月19日、3月23日主动开展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每次采样两万余人,结果全部阴性。


  学校领导落实24小时带班制度,并分成五组坚持每天带队巡查校园门禁、隔离围挡、防疫物资储备、查阅教职工和学生健康信息台账,了解全校师生活动轨迹,检查校园闭环管理落实情况。教职工党员主动参与“党员先锋岗”门禁值守,辅助安保人员加强门禁管理,守牢校园安全“入口关”。科学推进校园闭环式“提级管控”,严格审核进出校园人员。有特殊需要的师生,经学校严格审批后,严格按驻地防控措施管理出入校园。各单位每天定时收集师生员工健康码、行程卡,准确掌握师生员工活动轨迹,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进一步加强。


  强化宣传引导,上好“思政大课”


  学校加强宣传教育,及时通过主题班会、德育导师课、新媒体平台、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提醒师生及共同居住的亲属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学校和驻地疫情防控规定。校领导高度重视封校期间后勤保障工作,多次深入食堂、商超了解实际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关怀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融洽师生之间的情感。


  学校领导分别深入联系学院和联系班级,讲授抗疫专题思政课,及时帮助师生员工解决疫情下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看待校园闭环管理,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感,涵养家国情怀,强化担当意识。各单位多样形式关心关怀因实习、考研、风险区管控等原因不在校的师生员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按照“一人一策、一地一策”的方针,指导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对在校师生有序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非接触体育竞赛等小范围的课余文化活动,充实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师生思想压力。校医院、后勤保卫处等单位全力服务保障好在校师生生活需求和生命健康,校内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校园公共区域定期消杀,要求商超、食堂等服务机构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保证食品安全和价格稳定,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杜绝各类物资商品串通涨价、变相涨价,保障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信阳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