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的通知

教思政函〔2022〕221号

2022-04-28 10: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展现新时代青年师生昂扬的精神风貌,激励全省师生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河南教育新闻中心、郑州大学

  二、活动形式

  “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以线上联动为主、线下现场汇演为辅的形式进行,线上联动以快闪短视频形式呈现,最终选取20所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线下汇演。

  三、活动内容

  线上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为“青春新时代”“红色咏经典”。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遴选推荐20首红色、青春的歌曲作为视频接力活动的背景音乐(背景音乐曲目见附件1),师生通过不同类型的舞蹈舞出师生昂扬的青春精神面貌,辐射带动全省千所学校的百万师生共同参与。背景音乐除推荐的20首曲目外,可采用由原曲二度创作或改编的独唱、重唱、小合唱、大合唱(班级合唱),也可将原曲编配为说唱、阿卡贝拉等形式表现。舞蹈类型不限,鼓励师生使用原创舞蹈。参与活动的学校可配合短视频形式辅助演出。短视频展示主要为师生在学校各个地标打卡地、标志性建筑、具有特殊意义的场所等地方进行舞蹈,用青年人乐于接受的形式传递爱国之情,通过舞蹈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展现青少年学生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彰显全省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活动阶段

  第一阶段——“青春新时代”(5月份)。此阶段以现代、时尚、动感流行等具有青春气息类型的舞蹈为主,彰显青年师生的昂扬青春的精神风貌。各校自行选拔优秀党员教师、学生,展开舞蹈接力,或邀请创新创业、体育运动等师生加入演出,并制作3-5分钟的短视频。

  第二阶段——“红色咏经典”(6月份)。此阶段以抒情、歌颂、民族、古典等红色经典类型的舞蹈为主,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各校自行选拔优秀党员教师、学生,展开舞蹈接力,或邀请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运动健儿、教学名师、抗疫典型人物等加入演出,并制作3-5分钟的短视频。

  五、活动宣传

  根据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性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将作为各地各校“舞动青春”接力视频宣传的主要阵地。参与活动的学校应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发布活动视频,并@下一所学校喊出口号。同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设置#舞动青春#微博、短视频话题,请各地各校积极鼓励并引导师生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协调省内主流媒体在各阶段跟进。同时,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平台将持续跟进宣传各阶段活动,定期整合发布活动相关内容。

  六、工作要求

  1.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高度重视、统筹联动,根据推荐的背景音乐曲目广泛开展“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压实责任,根据活动的总体安排,严格遵守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认真做好视频接力活动相关组织工作。组织拍摄的短视频作品要在本地本校官方网站、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展播,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2.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遴选办学特色鲜明、制作水平较强的3所中小学报名参与活动;省直管县(市)遴选1所中小学报名参与活动;各高校、厅直属学校均要积极参与活动。各地各学校须于5月6日前填写《“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参与回执表》(附件2),将加盖公章后的PDF版与Word版同时发送至邮箱hnsjytxmt@163.com。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根据报送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参与学校背景音乐曲目、舞蹈类型、接力次序等相关问题。

  3.活动结束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对学校制作的视频作品分别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各地各校于6月30日前将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加盖公章)PDF版与Word版同时发送至邮箱hnsjytxmt@163.com。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进行量化统计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联系人:省教育厅新闻办 黄发强

  联系方式:0371-69691967

  联系邮箱:hnsjytxmt@163.com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郑燕辉,联系方式:0371-69691982


  附件:1.“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背景音乐曲目

  2.“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参与回执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