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档案馆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求实效

发布日期: 2022-04-26 17:16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近期,河南省档案馆为更好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在馆务会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上下对标、左右对表,提升内涵、补齐短板”的思路。馆领导带头落实、以上率下,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全身心投入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中。


  “上下对标”重在领会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实质,明确标准要求。省档案馆采取馆领导先学研读辅导、各处室讨论自学消化的方法,弄明白此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什么、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几项、需要思考破解的问题有哪些等重要问题。“左右对表”意在对标会议精神,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和行动方案,单位、处室和个人都明确了工作要点、措施步骤和工作台账,也坚定了抓落实的决心。“提升内涵”旨在针对省档案馆新馆去年刚建成使用的现状,进一步完善档案保管中心、档案修复中心、档案利用中心、数字档案中心和档案展览中心功能,让新馆不仅拥有漂亮的外观,更有丰富的功能。“补齐短板”则是在对标对表之后精准发现问题,制定可行策略。比如,如何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如何胸怀“国之大者”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特别是对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补上自身的不足和缺项。


  通过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省档案馆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确定了方向,找准了路径,并借助“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锚定问题抓落实,精准施策求长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4日   总第3817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