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动态 正文

郑州轻工业大学:系列活动助力普法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4-25 11:20【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4月18日-22日,郑州轻工业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纳入课堂教学,延伸宣传深度


郑州轻工业大学:系列活动助力普法教育深入开展


  课堂上,学校“‘政’在说法”辅导员工作室教师走进课堂,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及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对同学们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尤其结合时下大学校园中的疫情防控管理和当前疫情防控中的一些违法行为,分类对行为的认定和对案件处理所适用的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让同学们明确涉疫违法行为:如破坏防疫秩序、借防疫实施诈骗、隐瞒虚报个人行程、不按规定配合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编造发布虚假疫情信息、拒不配合防疫检查和故意隐瞒重要事实等,同时以案释法,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如违反上述行为将依照相关法律条款规定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引导同学们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


  丰富教育活动,拓展宣传广度


  为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同学们学法热情,学校联合国内知名律所“大沧海”律师事务所举办“大沧海”杯法律知识竞赛。竞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民法典组三个组别,专业组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非专业组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举行。自4月19日线上答题通道开通以来,同学们广泛报名、踊跃参赛,图书馆、教学楼、宿舍里都出现了同学们认真答题的身影,在全校同学中掀起了一股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潮,线上答题的便捷新颖形式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切实增强了比赛效果。


  4月20日,学校邀请郑州市黄河公证处一级公证员王开友为学校师生作题为《公证员职业伦理》的法律知识讲座。讲座中,王开友主任结合多年办案经验,从基本理论出发,围绕公证业务起源、公证作用、公证员身份具有双重性、公证中介服务性、公证与律师之比较、公证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释义六个方面讲授了公证员应当遵守的职业伦理规范。讲解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大量的具体实践经验,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学生的法律专业素养和对法律职业伦理的认识。


  营造普法氛围,加大宣传力度


郑州轻工业大学:系列活动助力普法教育深入开展


  为科学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引导广大师生深入理解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4月19日中午,学校在校园组织开展“防控疫情、与法同行”普法宣传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在餐厅、院楼、宿舍楼等地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并举行守法签名仪式、发放法治宣传材料、宣讲法律知识,向学校师生宣传法治精神、法律知识。在新苑餐厅门口,志愿者结合宣传展板、普法宣传页,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结合相关案例向同学们普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期间维护良好法治社会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