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正文

新乡工程学院:“三个把握”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04-25 10:5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新乡工程学院:“三个把握”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法律知识竞赛

新乡工程学院:“三个把握”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法治教育观影活动


  近日,新乡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以“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为主题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师生法治素养,营造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氛围,增强师生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把握法制宣传教育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纲领、旗帜和灵魂,牢牢把握法制宣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和站位。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密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紧密结合,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新时代现代化校园的基础培养工作之一,全员、全程、全方位推动法制教育宣传的开展。


  把握法制宣传教育脉络,纵深推进活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4月份集中学习的重要议题,学习研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牵头制定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及要求等,相关部门协同,各学院积极配合,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把握法制宣传教育形式载体,全面提升实效


  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方案,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师生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治主题班会、法治教育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化观影、普法宣传活动多种形式,全方位、广角度提升法治教育实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夯实法制校园基础。另一方面,依托阵地,拓宽法治宣传教育途径,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积极运用微信、校园广播等平台和方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延伸。


  法治教育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从各层面不断加强全校师生对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视,不断深化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提高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