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讯飞杯”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的通知

教高函〔2022〕203号

2022-04-22 15: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学生学习方式变革,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的实施意见》(教高〔2020〕444号)有关要求,拟于近期举办“讯飞杯”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重点,以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为保障,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引导和鼓励当代大学生从自己做起,借助AI力量弘扬体育精神,传递运动正能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及学习方式变革,为大学生开展智慧学习创造有利条件,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与实践能力。

  二、大赛目标及意义

  弘扬传承体育精神——2022年,中国迎来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从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到年中的成都大运会,再到下半年的杭州亚运会,世界级运动盛世贯穿全年,举世瞩目。本届大赛以弘扬传承体育精神为主题,鼓励大学生以拼搏向上、超越自我、健康阳光的青春风貌,传递运动正能量,共筑时代荣光。

  推动学习方式变革——大赛通过“FiF口语训练系统”在线赛事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英语新赛道,以赛促学、以学促教,进一步丰富大学生英语学习途径,激发高校教学活力,创新推动大学英语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学习方式变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赛积极响应教育部“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号召,充分发挥新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水平与人才质量。

  三、参赛对象

  河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四、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2022年5月7日-5月13日

  复赛时间:2022年5月17日-5月27日

  决赛时间:2022年6月6日

  五、大赛内容与形式

  (一)初赛

  初赛采取线上比赛形式。以学校为单位报名,批量开通参赛账号。学生登陆“FiF口语训练系统”学生版APP,进入“比赛专区”完成指定赛题,系统即时给出AI智能评分。大赛采取“AI智能评分”+“专家人工评分”双评的形式,AI智能评分阶段结束后,邀请省内专家参与线上人工打分,最终成绩依照学生两项成绩总分进行排序,每个学校前5名进入复赛。

  (二)复赛

  复赛采取视频作品在线提交形式。各校进入复赛选手登陆“FiF口语训练系统”学生版APP,在首页查看复赛任务,并根据任务要求,围绕指定话题录制个人参赛视频并上传;在截止时间前,支持选手重新上传视频文件;作品上传截止后,邀请省内专家参与线上人工打分。

  按照复赛最终成绩排名第61-100的选手获得三等奖,第31-60的选手获得二等奖,第1-30的选手进入决赛。

  特别提示:参赛视频的文件不能大于50M,建议横屏录制,要求演讲者本人出镜,演讲过程可见选手上半身包括手部,演讲时长控制在3分钟内。

  (三)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比赛形式。30名决赛选手现场完成指定主题英文演讲,并回答评委提问,由大赛组委会特邀专家对学生综合表现进行评分。

  按照决赛最终成绩排名第11-30的选手获得二等奖,第1-10的选手获得一等奖。

  六、奖项设置

  学生奖项:

  一等奖:10人

  二等奖:50人

  三等奖:40人

  优胜奖:进入河南省复赛的选手

  教师奖项:

  在全省决赛中获一、二、三等奖选手所对应的指导教师为最佳指导教师。

  学校奖项:

  综合参赛人数及获奖情况评选10个优秀组织奖。

  七、组织实施

  (一)省教育厅负责大赛领导和组织工作,并对大赛赛题及相关学术内容进行指导。

  (二)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学校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大赛章程及实施细则,对赛事相关各项技术服务提供支持。

  (三)各高校指定赛事负责人统筹协调学生报名及参赛工作。

  八、申报材料

  请各高校于4月29日前将河南省高校英语口语大赛报名表(附件1)及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参赛人员信息表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扫描连同电子版一并发送至工作邮箱:zhjx@ncwu.edu.cn。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学校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联系人:朱澔 0371-66078272。

  技术支持:宋红培 18569968892


  附件:河南省本科高校英语口语大赛联系人报名表

2022年4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