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28 16: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

教办体卫艺〔2021〕146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16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重视程度

  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和“五育并举”教育理念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体质健康管理是“五项管理”的重要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研究部署具体措施,认真做好宣传引导、课程教学、健康检测、督导评估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的时效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强化基础保障

  各市县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配齐中小学体育和卫生健康教师,持续开展师资培训;增加经费投入,支持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重点加强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配好体育、卫生健康教学所需器材设备并建立完善相应的补充机制。

  三、突出工作重点

  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安排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安排3课时,高中每周安排2课时。认真落实每天两个大课间制度,确保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引导学生每节课间走出教室适量活动放松。落实好《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建立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每学期实施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每天上下午组织学生各做1次眼保健操,推动落实劳动课和家庭体育作业等有利于近视防控的教育内容。推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制度落实,健全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抽测复核制度,强化管理实施,优化结果运用,不断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四、完善评价机制

  各地、各学校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做好体质健康监测,重点开展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加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行力度,推进学校体育卫生评价机制改革,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提质增效。在此基础上,各地各校可借鉴高校试点做法,探索实施《标准》等级证书制度,督促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

2021年5月27日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