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科学防控 用心守护 抗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04-20 17: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本轮疫情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河南科技大学迅速启动紧急预案,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响应有速度,措施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用心用情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一、下沉一线、加强监督,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周密部署,动员全校各部门、各学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学校领导多次下沉一线,深入各学院及食堂、公寓、校医院、学校大门、超市、快递点等重点区域就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校领导还多次到核酸检测现场,对核酸检测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把控每个环节,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检测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二、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安排,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学校层层压实责任链条,严格网格化体系管理,高效精准全面摸排全校师生信息、用工人员信息及家庭人员信息,加强人员及车辆出入管理,规范、多频次做好图书馆、食堂、学生公寓、家属区、教室、办公区域、电梯等重点区域的消杀、通风和校园卫生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多轮师生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对食堂、公寓、保洁、基建等一线防疫重点服务人员定期的核酸检测。学校以严格有力的措施构牢精准防控的铜墙铁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员工鼓足干劲,加班加点,紧抓关键点,严把风险点,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体现了河科大人的担当,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凝聚起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的强大合力,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三、及时响应、多措并举,尽心做好服务保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闭环式校园管理,学校后勤管理处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克服重重困难,多措并举,广开门路,以优质的服务和暖心的举措全力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为方便学生购物,积极协调、各方筹措,成功将洛阳市知名商超“搬”进校内,同时,严把食品准入、储存和销售关,加强商品价格和运营管理,加强环境消杀和通风,为学生营造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针对闭环管理期间西苑校区学生就医难问题,学校在西苑校区南院9号楼一楼101、102设立临时医疗服务点,配置医疗设施,备足常用药品,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为学生提供治疗和转诊服务。为方便学生洗衣,在西苑校区学生公寓及时投放57台自助洗衣机,有效解决学生洗衣难问题。为方便西苑校区学生用餐,学校延长供餐时间,增加临时供餐点、水果外卖点,丰富食堂花色品种,有效避免就餐高峰拥挤现象,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四、精准帮扶、强化疏导,用心做好人文关怀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学生不因经济原因影响学业,学校学生工作处联合网络信息中心,启动对全校3.6万余名本科生的大数据分析,以学生校园卡的消费情况为样本,将当月食堂就餐次数(60次以上)、月消费金额(500元以下)等列入指标体系,同时对比困难生信息库,结合学生综合表现。最终,“算”出了3606名需要帮助的同学,无需申请,学校将向他们的校园一卡通中充值共计72.12万元,让学生在享受补贴的同时,柔软的内心也能得到保护。为了让学生做好防护、安心学习、安全实习,学生工作处为同学们免费发放口罩,各学院、书院为考研复试学生打造“云复试”专用考场,与在沪实习学生建立联系机制,引导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减少与外界人员接触,做好日常防护。为缓解疫情和闭环管理产生的焦虑情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作用,对在校师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开通24小时心理帮扶服务热线,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因疫情引发的相关心理帮扶咨询;组织“向阳花使者”服务团开展朋辈心理宣传,推送疫情防控心理应对的微信和通讯,在线宣传心理防疫知识;开展“园艺健心”活动,通过栽培植物的方式,使同学们感悟生命、感悟自然,从而保持身心健康;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通过开展多样化、多渠道的服务和活动,有效地缓解了师生的心理问题,维护了师生的心理健康,促进了校园的和谐稳定。疫情让多地被迫按下“慢行键”,学校辅导员的工作却按下了“快进键”。白天进课堂、开座谈、关心生病学生……晚上转校园、进宿舍、进网络……辅导员变身通讯员、快递员、疏导员,第一时间传达学校防疫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摸排报送学生情况,第一时间阻隔谣言信息,通过电话、qq、微信等统计各项信息;帮学生买药、修手机、修眼镜、为学生宣讲防疫知识,带着学生放风筝,疏导紧张情绪……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为学生们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