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念好“七个诀”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2022-04-20 17: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在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围绕新、优、强、活、忙、严、热,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一流课程建设上,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转变观念,让理念“新”起来。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学校制定出台的《关于全面强化本科教育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上来。启动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把打造“金课”作为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重大项目。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先后出台《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建设文件7个,以新理念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课程思政供给侧改革,统筹做好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围绕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教学体系、提升教师能力、开展研讨交流、启动示范建设、举办教学竞赛、评选优秀案例、开展教改研究、健全督导评价、拓展建设路径等诸多方面,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系统性探索和实践,推动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靶向设计,让课程“优”起来。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锚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吸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对46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重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构建知识、能力和素质矩阵,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的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吻合度。聚焦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开发建设省级线上一流课程9门、线下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6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4门。着力增加优质课程资源供给,培育建设校级一流本科课程69门,通过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引入全国高校优质课程资源近700门。18门课程正式上线爱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累计上传视频、课件、参考资料、试题等各类资源900个,累计选课人数达5400余人次。


  提升能力,让教师“强”起来。2012年成立教师发展中心,2019年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健全教师发展多部门协同组织体系,完善教师发展培训、保障、激励、督导等制度20个。出台《教研室设置与管理办法》《教研室达标建设实施办法》,规范基层教学组织设置管理,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组织72个,教师全员纳入基层教学组织。推进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90%以上的校级教研室实现达标,省级达标率近70%,2个教研室被认定为市优基层教学组织,11个教研室被认定为省优基层教学组织,构建起了校、市、省三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体系。推动教师培养培训常态化,实现新入职教师上岗培训全覆盖。健全以老带新、以优促新帮扶导师制,实现青年教师业务素质考核一年过关、两年达标、三年创优。实施“课程建设能力提升行动”,依托“科技讲坛”,定期邀请课程建设专家讲学指导,提升教师课程规划设计能力、课程资源开发能力。


  创新方法,让课堂“活”起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基于“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课堂等智慧教学建设,通过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接重塑带动教育教学创新。深化与超星集团等教育科技企业的合作,举办“打造线上线下混合金课提升教师智慧教学能力”系列培训,提升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素养和能力,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每年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教学观摩活动,以赛促教促研,引导教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推广运用探究式、讨论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推动课堂教学从句号课堂向问号课堂转变、从被动学习课堂向主动学习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知识传授课堂向能力培养课堂转变。


  综合评价,让学生“忙”起来。出台《考试质量管理手册》,以激发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着力点完善学生学业评价制度。健全知识、能力与素质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坚持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强化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监测,加大课堂问答、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作业测评、阶段测试等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提升课程学习深度。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学生对专业基础的掌握情况、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态度、情感、价值观的养成情况,以考辅教、以考促学,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推进18门本科基础理论课和大类专业基础课教考分离,专业(基础)课全部实现流水阅卷,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


  改进管理,让制度“严”起来。修订本科课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大纲,把教学大纲作为课堂教学的基本遵循,要求教师按照教学大纲编写教案、按照教案实施教学。建立教材遴选使用、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教材任课教师先接受培训、后开展教学。实施专业核心课程主讲教师负责制,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严查学术不端行为,严把学位授予关。创新课堂教学评价模式,建立“学校主导、学院主体”教学工作评价机制,完善教师学生基础评价、同行督导认定评价、院部管理评价、学校审定“三评一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改进、导向作用。加强评教队伍培训,建立双向互评的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制度,学生通过“教学周报”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课堂教学效果,教师通过期末评学向学生反馈学习效果。


  激励保障,让教学“热”起来。统筹利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专项”等各类资源支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设立专项资金,以项目建设经费的形式,给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资金支持。把一流课程建设成效作为院(部)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教师教学业绩涵盖各类教学成果、主参编教材、一流课程、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等内容,提高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设立优秀教学成果奖,开展“教学标兵”“优秀教师”“教学名师”“骨干教师”“拔尖教师”等奖项评选,表彰奖励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激励教师不断追求卓越。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逐年实现稳步增长。健全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