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教育局出实招 念好师德师风“紧箍咒”

2022-04-20 17: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持续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近期,新蔡县教育局多举措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弘扬高尚师德,树立优良师风,强化教师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师德规范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加强学习,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培训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教师职业规范,要求广大教师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以学促做,以做带学,学做融合,力求实效。同时通过记录笔记、交流讨论、撰写心得等进行消化吸收,力争学深、悟透、用对,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师德工作负责人和教师还要共同签订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不断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和责任追究承诺制度,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系统性、持久性、针对性、实效性开展。


  开展师德警示教育。要求各学校每月组织教师召开一次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氛围。此外,要求各学校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全面开展师德问题风险自查自纠工作。针对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体罚伤害学生等易发师德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发现问题,一经查实,严格按有关规章制度及时处理,进行追责,定期通报,做到警钟长鸣。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保障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持久开展,县教育局还成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情况和实有成效的检查、督促与指导。同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对教育系统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向学生家长了解、聘请师德行风监督员和设立举报电话等形式,构建起师德师风监督管理机制,积极塑造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新蔡县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