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的通知

教师〔2022〕117号

2022-04-20 15: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的通知》(教办师〔2022〕43号)精神,经过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省教育厅研究确定清华大学等192个单位为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现将名单(附后)予以公布,并就基地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对河南教师培训工作研究

  各基地要持续加大对国家和我省教师培训政策、指南、课程标准等研究的力度和深度,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围绕提质增效目标,常态化开展对河南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及教师专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持续完善并定期更新主题式、专题式教师培训实施方案库和课程资源库,确保课程资源内容新颖、针对性、实用性强,能够满足教师个性化选学需要。

  二、加强教师培训专家团队建设

  各基地要建立首席专家全过程参与教师培训项目制度。要围绕教师培训主题,建立由高校专家、基础教育教研员、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名校长联合组成的专兼职教师培训专家团队,确保专家团队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本单位专家占比不低于30%,高级及以上职称专家比例不低于50%。要配备优秀的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团队,提供优质的培训管理和服务。

  三、完善教师培训保障条件建设

  各基地要不断完善教师培训教室和培训设施,提供安全周到的食宿等生活后勤保障,建立数量充足、稳定优质的教师跟岗研修基地。要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线培训实施指南》相关要求,持续更新升级教师在线研修平台,研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教师发展测量评估工具,精准记录教师培训信息,对教师实施精准测评指导,实施智能化、个性化、交互性、伴随性培训。

  四、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建设

  各基地要健全教师培训项目调查研究、学员管理、教学管理、课程管理、训后跟踪指导、质量监控、考核评价、经费使用、档案管理、成果凝练等管理规章制度,以教师培训管理制度化推动教师培训专业化。

  五、实施教师培训基地动态管理

  省教育厅将把各培训基地软硬件建设改进情况纳入我省教师培训项目过程视导评价指标体系,对培训基地实行年度评价、动态管理,并根据教师培训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需求,适时补充新的教师培训基地。


  附件: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名单

2022年4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