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践实铸魂育人使命
我省本科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初见成效

2022-04-18 14: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形态新要求,改革高校治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省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探索建立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的部署,借鉴国内外先行改革高校的经验,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和实施指南,引导高校因校制宜探索开展学院与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育人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4所本科高校开展了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试点工作,共成立67个书院,入住书院学生达13万余人。各高校书院制改革探索有力推进、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育人模式及学生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书院育人功能有效发挥,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


  河南中医药大学充足配备书院导师队伍,围绕将书院建设成为思政教育的示范区、课外培养的试验区、文化育人的拓展区、自我教育的实践区、师生共享的新社区的“五区建设”目标,不断完善书院院名、院训、院徽、院旗、制度、品牌活动等内涵建设。充分利用学生社区功能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素质提升活动。本草书院的“遇见本草”“本硕博论坛”,尚真书院的“伟大党史我来演”“四艺学堂”“榜样之光”等学生特色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很好地发挥了书院的文化育人功能。


  许昌学院探索构建学院与书院、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现代书院制度。加强双院沟通协调、完善双院协同育人机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书院通识教育体系,健全书院导师队伍、提供全方面立体化指导。书院紧紧围绕学生的生活、学习、文化、发展等方面的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培育打造特色书院文化品牌。为学生搭建社区化、交互性、共享式的成长平台,实现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于一体的聚合育人效应。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成立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工作专班,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有效完善顶层设计,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实施学院、书院“双院制”培养模式,探索学业导师、育人导师、校外导师、朋辈导师“四导师”育人机制,打造特色书院文化,积极探索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书院制人才培养综合管理模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周口师范学院立足“如何培养人”这一关键问题,做好书院育人模式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工作推进。书院采取社区化管理和学生自治模式,聘任专业导师、通识教育导师和创新创业导师,选配常驻导师和朋辈导师,打造全员育人生态圈。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通识教育体系。形成“书院和学院党政班子联席,书院、学院党务学生工作队伍联席,书院学工队伍与宿舍管理、物业服务联席”“三联席”制度,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充分利用书院活动空间、孵化打造学生社团、塑造特色书院文化,提升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实现学生在书院的全面发展。


  信阳师范学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领导小组,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高质量开展。学生工作部牵头建构书院规章制度体系,凝练书院文化元素;教务处牵头修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定通识教育课程,健全导师队伍;后勤部门按照“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教育服务管理模式,将书院打造为新型学习生活社区。打造以书院为载体、育人为目的、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社团为依托、以社区为阵地、以制度为保障的育人格局,不断推动书院的特色化发展。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成立通识教育学院,构建“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经典导读与文化传承、科学素养与批判思维、人文修养与生命关怀、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身心健康与团队协作、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7大课程模块,形成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合、同向发展”新格局。同时充分发挥“书院制”育人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实践育人,强化学生活动课程体系的整体设计,将国家规定的各种实践教育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全部课程化后纳入学校通识课程体系,与学生综合素质紧密挂钩,并与通识理论课程相补充,书院育人成果显著。


(高教处 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研究指导中心/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