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坚持“12345”工作法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4-14 17: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坚持以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具体做法是“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两大改革,创新四项机制,夯实五个根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一个目标,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


  贯彻“课内课外”相结合的以德为先教育实践模式,突出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从2018年始,学校站在大思政的角度,在校内外建立了13个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在各二级学院打造思政“金课”,开设思政理论选修课,构建“3+1”(校内校外第二课堂和学生个人)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将教材体系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鲜活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优化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施建设一批示范课程、选树一批教学骨干标兵、组建一批教学研究团队、形成一批教学成果等课程思政“四个一批”工程;召开“课程思政”座谈会,举行观摩教学、“精彩一课”竞赛,打造课程思政样板课,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发挥课程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人格教育的核心功能。


  强化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成效。学校坚持每学期定期举办“思政课活动周”,组织热点报告会、师生面对面交流会、思想问卷调查、党建和思政知识竞赛、论文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坚持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聚焦两大改革,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智慧教学改革。以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为基础,以智慧教学资源建设为抓手,以智慧教学能力提升为切入点,充分认识在线教学新优势,主动迎接智慧教学新挑战。建成集多媒体教学、教学互动、课堂录播、远程互动、语音助手、电子板书、智能感知、智能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教室百余间,提高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质量。近三年学校立项建设78门校级混合式课程,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四轮驱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坚持校企“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基地、共建产业学院”四轮驱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与京东、腾讯等头部企业合作,建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7个专业,依行业需求对专业进行改造;相关专业与河南中跃达有限公司、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一公司、新开普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发《跨境电子商务创业指导》《财经工作岗位标准》《基础会计教学资源库》等14门课程或教学资源库,开发“智能家居设计”“压机控制系统开发”等10余个真操实做的教学项目;先后与17家企业建设23个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京东、腾讯、南京云创、新道童商教育等企业建设5个产业学院。四轮驱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创建了优质环境。


  实施三大计划,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文科专业融合发展计划。严格落实“两抓两严”教学工作思路,在“十四五”规划中优先设置思想政治教育、健康服务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创新管理等新兴文科专业。


  新文科课程提质增效计划。加强课程创新建设,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开展混合式课程建设,推动文科专业信息化课堂革命。


  新文科人才创新培养计划。增加文科专业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比重,强化对文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指导培训,引导文科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近两年获得省级奖项1124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项,省级28项。


  创新四项机制,健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教学建设目标化。制定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二级学院目标考核制度,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教育理念,设定科学的教学建设目标,把校企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专业、共开课程、共同培育师资等纳入目标考核中,把学生考研率、职业证照考取率、高质量就业率、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等,作为二级学院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教学监控常态化。出台《关于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等制度,设立了校领导挂帅的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实行教务处负责教学运行管理、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教学质量评估的“双线制”工作模式。完善“督导、反馈、整改、再督导”的闭环质量监控,重视监控结果对教学的反馈作用,充分发挥监控体系对教学的引导作用。


  教学考核过程化。制定《考试考核改革实施意见》,提出“突出应用、注重过程、鼓励多样、强化反馈”的基本原则。在学生学业考核中,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查,弱化对知识的考查;强化过程性考核,弱化结果性考核;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选择多样化考核形式;制定平时成绩考核管理办法,对学生平时成绩依据“考勤、作业/测验/实验、课堂表现”等要素进行评价。


  教学管理数字化。树立“大数据”服务管理教学的意识,加快信息化技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增强信息化管理素养和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生评教和满意度调查,提高数据收集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实时性,为教学管理相关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持。


  夯实五个根基,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服务地方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近年来,根据社会服务需求,学校制定出台《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等文件;根据“强经管、优文法、重艺体、融数智”的建设思路,打造学科专业布局特色,对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对文学、法学类专业进行升级促建;帮助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找准突破点,错位发展,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形成特色;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对经管类专业进行改造,重构课程体系,形成新的培养方向。


  应用型教学平台建设。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学校聚力于三大应用型教学平台建设:为解决经管类文科专业实习实训岗位不足,实践教学开展相对困难问题,学校投资近千万元建设应用型文科实训中心,每2-3年进行相关软件更新,满足应用文科专业学生实习实训要求;为适应区域与行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学校建设工程训练中心,构建“基础—岗位—项目”三级工程实践教学体系;为解决社会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相脱节、毕业生岗位工作经验少和创业能力不高的问题,学校以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和升达众创空间为基础,打造学校就业创业实训中心,对毕业生进行岗位工作标准、创业实训,积累毕业生的岗位经验和创业经验,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创业。


  应用型“金课”建设。学校坚持课程建设在教学改革中的核心地位,以“优化结构、提质增量、突出特色”为原则,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指引,深化课程内涵,重点加强非应用型课程改革,大力推动通识教育课程、劳动育人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等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目前学校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线上一流课程4门、线下一流课程4门、线下线上混合式一流课程6门、虚拟仿真一流课程2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精品课程1门。郑州市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混合式课程116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课程共53门。


  与时俱进的教材建设。成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和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化课程思政意识,强化教材编写的思想性和先进性。结合优势专业和一流课程,打造反映学校学科优势、体现办学特色、适应学生系统学习的特色专业课程教材。鼓励支持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教材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五好”办学原则和“人才强校”战略,提高教师薪资待遇,大力引进、培养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实施青年教师“双导师制”和初任教师助教制。注重教师教学发展,持续开展各类教学竞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