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七强化” 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2022-04-14 17: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中原工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七个强化”,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政委,校长担任指挥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0个工作专班,压实防控责任,明确任务分工。3月14日以来,先后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在全校层面进行安排部署,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每日早9点召开疫情防控研判碰头会,加强各工作专班沟通联系,密切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同研究解决最新问题。


  二、强化联防联控,建立全要素专业专班


  完善构建师生管理、后勤保障、教学管理等网格化管理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落实“6方案、4规范、4办法、15制度”。学校中原校区、龙湖校区分别与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点对点”全要素专业专班,明确专人对接,密切协作配合,建立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校一院”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三、强化健康管理,精准夯实信息排查


  坚持全校师生员工的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使用“学生疫情日报系统”“钉钉打卡”等方式精准掌握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动态。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全员参加核酸检测,落实每日师生抽检不少于20%核酸检测。学校组建疫情防控数据信息报送专班,强化数据信息报送的协同性,加强督导检查,全面提升数据信息报送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四、强化预警能力,建立“两触发”机制


  学校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和响应机制处于激活状态。只要有外省报告本土病例,学校就要触发应急机制,立即对疫情发生地自病例发病日前14天以来的来返校师生主动开展排查管控和核酸检测;省内某地报告本土病例,学校要在半小时内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完成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摸排工作,完成相关数据统计,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做到“无缝隙”平急转换。


  五、强化校园管理,抓好重点区域防控


  下发《关于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禁止跨校区流动、谢绝外来人员访问、暂停工程项目、暂停出差活动、封闭体育馆等开放空间、适时开展线上教学等。教职员工出行要家校点对点,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到其他地方。谢绝外来人员访问,非本校人员不得进入校园。教师在室内上课时,可以适当开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学生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要全程科学佩戴口罩。


  六、强化健康教育,树牢防疫责任意识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选课《大学生健康教育》《新冠肺炎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通过校园网、企业微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控信息,持续策划推出各类抗击疫情文章,宣传师生抗击疫情好人好事,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帮助师生稳定情绪,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积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进行疫苗接种。


  七、强化监督检查,严肃问责失责行为


  号召全校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加强对数据信息报送、防控措施落实、翻墙外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对失职失责、失管失控,私自外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校通报;对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执纪问责。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