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题成果激发课堂活力——开封市开展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活动

2022-04-14 17: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一项课题研究结束,是将课题报告塞进抽屉里,还是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到课堂中去?多年来,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全市中小学中坚持开展的“课题示范观摩课”给出了精彩的答案。


  近日,为继续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封市教科所以学前教育阶段为重点开展了全市线上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活动。


  该市教科所相关负责同志带领全体科研员纷纷走进开封市实验幼儿园、开封市群英幼儿园、开封市教育系统幼儿园、开封市金明幼儿园、开封市世纪星幼儿园帮助教师凝练课题研究成果,指导课题研究成果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5位幼儿园教师代表以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以课堂教学展示为依托,将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实现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常漱口没蛀牙》《颜色精灵的迷宫》《非洲欢迎您》《有趣的路线图》《七彩陀螺》,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堂成为了孩子思维自由游弋的“生活场”,高效的课堂也回归了课题研究的初心。此次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经线上展示后,受到了学前阶段教师的一致好评。


  每一节没有经过研究的课堂,都是对教育最大的辜负。只有当课堂教学与教育科研相邂逅,当课堂教学与教育理论与学科教学论相结合,师生生命才能如此鲜亮蓬勃。推动每一位教师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在对教学问题的不断思索之中,生长教育智慧、实现专业提升,坚持十余年的开封市课题示范观摩课已成为了开封教育科研的一个响亮品牌。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