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教体局四举措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德育工作

2022-04-14 17: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教体局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四举措弘扬红色文化,提升思政教育工作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兰考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措施,创新内容。兰考县教体局把《中小学德育指导纲要》印制1万多份,发给全县53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选取生活典型作为素材,充实德育内容;让学生充分接触社会生活中的新问题、新现象,把社会发展的最新信息,社会伦理道德要求及时纳入到德育内容中去;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细致落实,内化入心。


  教育入心,创新方式。教体局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监督和指导,加快推进德育工作取得效果,对在校学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教育、自我保护、公共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学校构建起合理向善、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坚持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开展升国旗、看红色电影、反邪教宣传、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准。


  团队合力,创新途径。教体局发挥课程德育功能,提升实践育人效果;积极组织开展课堂延伸、走进经典、志愿服务、研学旅行、自强自立实践活动,提升实践能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育人功能;深入推进读书养德、养成立德、真情润德、课堂蕴德、典型示德、携手弘德行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德育团队。


  丰富活动,注重实效。教体局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开展“讲述焦裕禄爷爷的故事”等活动;开展领导干部进校园上讲台讲思政课活动,给学生讲思政课300多场;运用灵活有趣的德育方法,使师与生、生与文本,在情感交流中心心相通,进行情感与灵魂交融、碰撞、升华,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渗透传统美德教育。去年9月以来,开展最美好少年评选活动,已评选表彰县级新时代好少年85名,优秀少先队员85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00名,优秀集体30个。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