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县:实施精准资助 搭载育人桥梁

2022-04-14 17: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让所有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鲁山县通过“四个一”创新举措,2021年资助困难学生33167人次,发放资金4331.2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10319人,受益资金8299万元。将所有监测户、脱贫户、因灾因疫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学生资助范围,实施教育帮扶全覆盖,有效阻止了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


  建强一“支”队伍。鲁山县教体局成立了县、乡、校三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考试、考核选拔了各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明确职务、任务,建立一“支”队伍,实施“县—乡—村”和“教体局—中心校—学校”双线三级联动机制,织牢、织密服务民生网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搞好一“袋”宣传。创作印刷了笔记版《学生资助政策手册》、书信版《教育帮扶政策告知一封信》、“三字经”形式《生源地贷款“三步曲”》、问答版《生源地贷款问答》、台历版《学生资助工作月历》等宣传材料,装进自创编印的“鲁山资助手提袋”,通过各级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发放到学校、村委会、学生家中,将学生资助政策通俗易懂地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实施一“站”服务。生源地贷款办理时间为每年的暑假,网上申请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困难。为了解决困难学生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鲁山县设置资助主任接待日,公布主任手机号码,建立18个QQ群、8个微信群,24小时为学生服务。大厅内设置服务台、咨询处,提供8台服务电脑,聘请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困难学生申请,通过“预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实行一站式办公,破解学生“申请难”的问题。为解决该县地域面积广、山区较多,人口分散、贷款不便的问题,2021年,根据鲁山县地理位置,在观音寺、张良、下汤、尧山四个乡镇设置生源地贷款办理点,送服务到群众家门口,让服务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受群众好评。


  赓续一“志”育才。该县将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作为国情教育和思政课堂的重要内容,创新方法,在全县中小学校相继开展了“童心向党”、“讲好脱贫故事、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2021年,鲁山县教体局创编歌曲《大国家,咱妈妈》,通过QQ群、微信群广泛转发宣传,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怀;6月至8月,在全县生源地贷款(含已毕业)学生中举办“国家资助、助我起航”有奖征文活动,树立大学生“感念党恩、立志报国”的雄心壮志。共收到参赛作品180余件,评选出获奖作品18件,教体局主要领导书写颁奖辞,制成贺卡与奖金一起寄给获奖学生,让经历磨难但励志成长的学生获得鼓励。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