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 让“双减”措施落地见效

2022-04-14 17: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严格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汝州市原有教育部门审批办学许可的159所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84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75所),根据政策进行注销、转型,只保留1所证照齐全的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


  一、健全组织,夯实专项治理组织基础


  汝州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领导小组,负责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工作。各乡镇街道中心校、学校也分别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以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同时联合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成立专项整顿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集中研判并解决治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建立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组织网络机构,确保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顿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为全力推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


  二、通力协作,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加强与人社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文旅局、体育局、科技局等部门的沟通交流,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对无证无照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设立教育、民政、市场监管、人社部门等四部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违规培训举报受理电话和邮箱,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专项治理工作。突出整治效果,该市教体局牵头,联合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成立联合组,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培训、疫情防控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和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先后出动人员80余人次,累计检查各类机构362所,校外教育培训存在的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规范整治,确保整顿取得效果


  从规范整顿入手,集中研讨,分类整治,有效保证了整顿效果。一是规范资金监管。落实学员预缴费资金监管、政府指导价、公示制度等监管举措,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行为,借助智慧教培服务平台,实现了预缴费全量监管和按课程进度划拨预缴费资金,1所非营利性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完成重新审核并缴纳预收费资金和托管银行资金35万元,8所学科类转型机构纳入预收费未消课资金托管4万元,有效避免因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的发生。联合物价部门出台学科类培训机构指导价,规范课时收费。对家长反映强烈的46起退费问题,市教体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全部妥善解决。二是规范培训行为。发布假期提醒,及时出台《汝州市基础教育校外培训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三是规范广告宣传。按照政策要求,确保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等不刊登校外培训广告。联合城市管理局和乡镇街道拆除墙体广告65处200余平方,规范门面房招牌46块,要求注销或转型的学科类培训机构限期全部拆除。四是规范审批权限。由市政府牵头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了管理权移交,分别由体育、文化和旅游、科技部门重新审批登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根据类别按新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


  四、加强管理,集中整治师德失范行为


  开展教育。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活动,对广大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严禁在职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入股培训机构、私下办班、组织学生补课收取费用的行为发生。


  建档立卡。组织各中心校、各学校对所辖范围内的教师是否有兼职或者办班等行为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档案。


  签订承诺书。以学校为单位,广大教职工与学校签订《汝州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广大教职工承诺不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不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自觉抵制违反师德的行为。


  接受举报。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对发现在职教师顶风违纪、有偿补课、参加校外培训活动的行为严肃处理。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