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等三部门关于开展“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活动的通知

豫教工委〔2022〕22号

2022-04-14 11: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充分展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鼓励广大学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决定开展“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

  二、参与对象

  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含本专科、研究生)

  三、活动安排

  (一)采访对象遴选阶段(4月)

  各高校组织遴选乐观向上、事迹突出的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可根据本人所学专业或参与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选择,包括但不限于:防疫服务、乡村振兴、电商直播、非遗传承、国潮创新、环保达人、科技探索、新媒体创作、服装设计、在校创业等,事迹要求正能量、真善美且具有代表性,能通过个人故事展现个人或行业的未来发展愿景。

  (二)作品摄制阶段(5月—6月)

  活动组委会将择优遴选20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采访和拍摄,完成包装制作后进行全媒体宣推,从暑期开始预热延续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形成持续不断的传播效果。除20位优选采访者以外,确定其他100位参与遴选的对象,制定拍摄标准和内容,由校方协助完成拍摄,相关作品进行选择性宣推。

  (三)作品展播阶段(7月—9月)

  20位学生代表和100位校方推荐的学生展示视频,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官方客户端“大象新闻”开设“二十岁遇上二十大”专区进行视频展播和网络点赞。结合个人事迹、网络点赞和专家意见评选特等、一等、二等和三等奖。

  (四)活动表彰阶段(党的二十大召开前)

  举办颁奖典礼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以主题思政课的形式组织,进行全媒体直播,组织全省高校师生收听收看,营造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四、其它事项

  1.提交材料。每所高校遴选对象不超过10人,需提供本人生活照片两张(横版、JPG格式、3M以内),1分钟左右自我介绍视频一段(横版、MP4格式、分辨率1920*1080、100M以内),事迹材料一份(800字以内,概述个人经历、我与二十大故事)。各高校须于5月10日前填写《“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征集推荐表》(见附件),将电子推荐表(含盖章扫描版)、照片、视频和个人介绍的百度网盘链接(须提供网盘地址和提取码)发送至邮箱shenghuoshiyebu20@163.com。

  2.营造氛围。活动开展各阶段,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等新媒体平台将进行全媒体推送,扩大活动影响力。在各主办、承办单位的官方微博、抖音、视频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20岁遇上二十大#话题,各地各学校要在本地本校官方微博或短视频平台同步发布该话题,营造宣传氛围。

  3.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郑燕辉,0371-69691982。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联系人:郭珂,18537182605;周一帆,15981903887。


  附件:“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征集推荐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广播电视台

2022年4月1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