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2-04-12 16: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高校组织,复赛和决赛环节由河南理工大学承办。全省高校院(系)一线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且2018年9月以来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即可参赛。


  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项。基础知识测试重在考查辅导员对党政方针、时事政治、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掌握程度;案例研讨以小组方式进行比赛,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谈心谈话以现场情景方式呈现,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并进行分析总结,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活动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广大辅导员积极参赛,积极营造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