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

2022-04-12 16: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讲话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

河南科技大学“双一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4月7日,省教育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严新平,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周宇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的知名学者及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专家受邀参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河南科技大学“双一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机械工程学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双一流”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培育“第二梯队”,并“量身定制”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以超常规举措支持包括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在内的11个一流创建学科快速发展。河南科技大学咬定目标、凝心聚力,指导机械工程分别确定了领跑学科和并跑学科,制定了“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的学科创建规划,建议专家在论证过程中重点关注学科在服务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方面的思路、机制和举措,并为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对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河南打造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学科建设规划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优势突出、措施得当,并从精准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加强人才(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前沿基础研究、强化学科与行业协同发展、集中整合优势资源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