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的通知

教办基〔2022〕106号

2022-04-11 16: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开学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防疫工作,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协同育人作用,经研究决定举办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家校携手共育 做好心理防疫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教指导中心

  河南省德育发展研究中心

  大象新闻客户端

  协办单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三、活动面向对象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学生家长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采取医教联合的方式,按照不同学段孩子心理发展特点及不同教养重点,开设两大专题的公益线上课程,具体内容如下:

  (一)医学心理专题

  主题: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干预

  主讲:孔德荣(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中西结合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二)教育心理专题

  1.幼儿园家长学校

  主题:利用家庭亲子互动,读懂孩子内心

  主讲老师:石吟(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中原名师、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获得者)

  2.小学家长学校

  主题:开展趣味心理活动,相伴孩子成长

  主讲老师:王娟(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专职教研员、北师大版心理健康教材修订专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国培授课专家)

  3.初中家长学校

  主题:提高抗挫能力,打造孩子“成长型思维”

  主讲老师:张佩(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郑州市心理学科教研组中心组成员、河南省心理健康优质课一等奖)

  4.普通高中家长学校

  主题:关照孩子情绪,学会做个“支持型家长”

  主讲老师:鲁帅(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郑州市心理学科教研组中心组成员、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一等奖)

  五、学习方式

  上线时间为:2022年4月18日-4月24日

  扫描二维码通过“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河南德育”微信公众号、“大象新闻客户端”进行学习。

  六、相关要求

  1.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挖掘各方面专业力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将此作为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2.请各地各校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及时收集家长、教师反馈的意见建议,并将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省教育厅。

  联 系 人:李 芳 原 忠

  联系电话:0371-69691893

  电子邮箱:jjcgy001@haedu.gov.cn

  通讯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号省教育厅基教处D820

  邮政编码:450018

2022年4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