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四结合”筑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32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积极发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指导、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与学院相结合、宣传与教育相结合、自助与互助相结合的“四结合”工作模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专业化、温情化、精准化的心理支持与心理健康服务,筑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线,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正心”。河南工学院以课堂教学为载体,为学生开展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先后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和《社会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等选修课程,进一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心理健康能力。线上录制“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下新生入学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心理调适”专题讲座,撰写防疫抗疫网文20余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护科普、心理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文章。进一步加大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知识宣传,增强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帮助学生克服疫情期间过度焦虑、恐惧、心情低落等心理困扰,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与学院相结合,咨询“健心”。河南工学院建立起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同发力的联动机制,共筑防疫心理安全屏障。积极开展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申报建设工作,推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夯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基础。春季开学后,以学院为单位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心理帮扶,“一生一策”精准开展心理咨询、学业辅导、生活指导等综合服务,在全校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缓解和改善学生心理问题。


  宣传与教育相结合,文化“润心”。河南工学院始终把心理育人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心辉映的心理文化氛围。每年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心苑树洞”心理知识宣传,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活动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推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一院一品”工程,凝练特色活动品牌。今年,为加强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启动“予你四季,铸梦河工”年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设置“春·耕厚德—修心”“夏·耘博学—悦心”“秋·收 求实—养心”“冬·藏创新—静心”四个季节主题,形成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闭环设计,开展丰富多彩、新颖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生态校园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包括“春暖花开,为你而来”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展,“触动心灵、温暖你我”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团结协作,愉悦身心”心理运动会,“立足我心,照亮他人”心理委员团体训练等12余项活动在内的春季篇系列活动。坚持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作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重要抓手,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筑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线,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自助与互助相结合,朋辈“暖心”。河南工学院秉承“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积极搭建朋辈心理互助工作平台,把心理委员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重点培养,以“高校心理委员MOOC”平台为培训载体,线下每年组织心理委员参与培训学习,2021年共由163名心理委员通过培训,并领取证书。开展《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技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等专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训练,加强对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培养,提升其助人技能,增强服务本领。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信息前哨作用,主动关注班级同学的状况,坚持周报和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制度;协助学校、老师向同学们宣传疫情防控期疾病防控知识和心理防护知识,提供权威的信息获取渠道,辅助学校做好抗疫信息的健康教育工作;组织主题班会,鼓励大家将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通过朋辈活动,让同学们在集体活动中找到乐趣,避免孤独心理。


(河南工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