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保障工作 竭力用暖心服务关怀师生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32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切实保障校园闭环式管理期间师生的正常生活,提升师生在此期间校园生活的幸福指数,我省各高校纷纷行动起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让大家在校园里吃好、住好、学好,竭力为师生提供真心真情真意的服务关怀。


  河南师范大学开展丰富活动,服务学生在校生活


  河南师范大学在学校开展血压测量活动,若出现血压过高情况,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会提醒学生们注意身体并讲述降血压的方法。开展免费衣物缝补和自行车维修活动,学生们的衣物或自行车出现损坏时,可以寻找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缝补和维修。除此之外,学校还举办了“化妆大赛”,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开展了“心愿交换”活动,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米饭一元管饱”——安阳师范学院暖心举措做好供餐保障


  “米饭一元管饱”“自选餐降价,馒头降价”……近日,安阳师范学院各餐厅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进一步做好因疫情校园闭环管理期间的餐厅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满足师学生就餐需求。


  延长供餐时间。各餐厅提高饭菜质量,确保食堂供应充足,落实错峰就餐,延长餐厅营业时间为上午:6:30—13:30,下午:16:00—22:00。


  降低菜品价格。校内各餐厅签订不涨价承诺书,通过轮流开设优惠档口、下调自选菜和馒头等餐品价位,为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例如,考虑到就餐学生饭量的差异,餐厅各窗口张贴“米饭不够,可以再加”的温馨提示;自选菜价位由原来的13.8元每斤优惠至12.8元每斤,将温暖送到师生的心坎中。


  增加临时供餐点。学校采取分流就餐措施,分别在学校西门口、菊园学生公寓门口和南校区地下通道等地增设4处流动餐点、提供打包外带服务。另外,学校近期将启动校园餐厅网上订餐服务,届时学生可通过线上预约订购餐食,由校内工作人员直接配送至宿舍固定自提点,学生可在约定时间凭取餐码取餐,保证备餐、送餐安全。


  洛阳师范学院: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


  “食”不我待,创新形式让服务走心。面对近期洛阳市瀍河、老城两区疫情给校园正常物资采购带来的影响,洛阳师范学院后勤服务集团及时谋划应急预案,在学校东南门区域规划设置食材、快递、生活用品等物资无接触配送区,各食品库房提前储备可满足3日量的主要食材,严格做好物资入校的闭环消杀,确保师生正常生活所需的各项物资供应。开展多彩丰富的文化生活,各餐厅推出“快乐后厨齐参与,体验烹饪乐趣多”主题活动,4月份的每周六、周日中午时间段,学生可报名参加,体验如在家一般自制美食的乐趣。3月31日至4月19日每天12:00开始,凡到学校各餐厅就餐的师生均可领取水果一份。4月份生日的学生凭身份证于4月1日至4月10日在各餐厅服务台登记后,可参与生日刮奖卡抽奖活动。一声“生日快乐”道出美好祝福,一份精美礼品承载满满暖意。


  “寓”人无悔,感受公寓如家的温暖。各学生公寓在门口设置快递外包装拆封消杀点,配备有剪刀、稀释后的84消毒液、专用垃圾桶等供学生使用。公寓大厅设置自助消毒领取点,为学生免费提供稀释后的84消毒液。加强各公寓公共区域的每日消杀和开窗通风,定期对公共洗衣机、饮水机、吹风机室、空气能洗浴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和巡视检查。健康观察区,身着防护服的“公寓大白”为健康观察对象提供送餐和清洁消毒服务。同时,各公寓值班室均配备有微波炉、冰箱、便民服务箱等,为学生住宿提供便利。


  “冲”在前线,打造整洁平安校园环境。校园环境服务中心的绿化保洁工人们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各服务场所、设施的环境清洁和消毒消杀。针对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学生公寓生活垃圾较为集中的特点,垃圾清运工人及时调整垃圾清运时间,加大清运频次,保证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在各餐厅门口安装临时洗手池,配备洗手液,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惠”及师生,突出后勤公益属性。校园闭环式管理期间,为规范校园商品价格行为,保障校园整体商品、饭菜价格秩序平稳,洛阳师范学院后勤服务集团通过多方比货询价,提前谋划方案,要求各经营场所要坚持后勤公益属性,不得趁机涨价。桃园生活服务广场桃园超市、各水果店、各学生公寓便利店每天推出“平价商品”,开展新品特卖、商品买赠、优惠展销等活动,最大限度惠及师生。


  黄河科技学院采购新鲜水果满足师生需求


  为确保师生每天能吃到新鲜、质优价廉的水果,黄河科技学院后勤集团各部门近日抽调人员成立了平价水果服务工作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9点开始,将水果进行拆箱、挑拣、称重、选果、装袋、入筐,计数等程序,每人每天要装20箱近700斤水果,水果分装后分别被送往雁鸣餐厅、大学餐厅供师生们选购。据介绍,为切实解决师生们的实际需求,学校后勤集团根据各年级错峰上下课时间,由原来一日两次供应,调整为中午两个时段、下午两个时段,分时段供应平价水果。尽最大能力满足晚下课的师生也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新鲜水果。


  “学校太暖心了,每天都在食堂免费为我们提供防疫中药茶饮,真是考虑的太周到了!”学校艺体学部2021级学生李琳说。为了有效增强师生的免疫力,在加强学校餐厅疫情防控管理的基础上,黄河科技学院为师生在食堂精心准备中药茶,供师生们饮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保证原有供餐品种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供餐品种,尽力满足在校师生个性化需求。学生食堂、教工餐厅、隔离场所餐饮保障三管齐下,强化食品加工制售环节管理,保障师生用餐安全。


  商丘工学院拓展“五项暖心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战疫心“晴”别出心裁。商丘工学院开展“抛出‘烦恼圈’,获得‘心’惊喜”活动,同学们通过微信视频号上传自己原创的积极阳光心态作品参与活动;“爱的抱抱”活动,同学们穿上人偶服与现场人员热情拥抱,用心感受爱的温度,感受拥抱带来的温暖与力量;“心辩杯”辩论赛、“感悟春天倾听心语”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放松了同学们的心情。


  创意互动丰富校园生活。校园广场舞“舞出你的风采”活动,既让学生活动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校园健康跑、荧光夜跑”活动,让同学们尽情享受奔跑的快乐,校园也因热情而沸腾。


  校园写生增强文化自信。学院组织开展“疫情下的诗意生活”活动,老师带领学生在校园写生,记录春意盎然的校园生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激情传唱凝聚班级力量。学院组织开展“唱出我的梦想”活动,利用操场开展草坪音乐会,同学们激情传唱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凝聚班级力量,增强爱国情怀。


  座谈交流为学生纾难解困。校院领导通过定期开展“领导与青年学习面对面”活动,走到学生中去,全面了解疫情下学生的所思所想,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了解学生诉求、掌握学生思想、助力学生成长,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困难与疑惑。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开展学雷锋理发服务活动,解决学生“头等大事”


  “满意、满意,手艺还真不赖!快一个月没有理发了,这下轻快多了!”看着手机里自己的新发型,摸着剪短的头发,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学子开心地说道。


  疫情突发后,河南轻工职业学院嵩山校区全面实行闭环管理,超过4400名学生留校学习。虽然学校为留校学子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生活物资,但是由于校内没有理发店,不少学生为理发问题犯了愁。


  学校在了解了学生们的需求后,决定开设“雷锋服务站”开展学雷锋理发服务活动,在经过考察调研后,发现学校有部分退伍军人一直以来都有着自己理发的传统,他们愿意免费为同学们提供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的优质理发服务。学校购买了三套理发工具套装,组成了退伍军人理发小分队,并将书法社团的活动教室临时改造成“雷锋服务站”,免费为同学们理发。由于理发需求量比较大,学校还邀请了周边理发店理发师上门服务,收取10元费用。曾经烫过发的或者有简单造型需求的同学还可以预约专业发型师。活动刚上线的第一天,服务站100个预约名额在半个小时内就被抢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创意课程,凝聚抗疫正能量


  艺术设计系教师赵肖在《创意摄影》课程中以“疫情终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为主题,让学生自由组织团队、找选题、做策划,拍作品,从而抒发当代大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乐观敢于承担的正能量决心。


  音乐舞蹈系教师芦晓星在线上声乐课中,从《国际歌》的火种继承,《义勇军进行曲》的慷慨激昂,到《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自豪热爱;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感恩,到《不忘初心》的回望,带领同学们在歌声中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

  服装系教师勾爱玲以“了解防护服,感恩‘大白’”为主题,结合所讲授的《服装结构制图》课程,讲解防护服的材质、结构设计与服装功效性,带领同学们体会疫情肆虐时期医务人员的辛苦与奉献。


  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王红伟在课程中指导学生用正在学习的专业课知识,设计实现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学生篇”十一条的输出,通过这样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加深实践操作技能。


(新闻办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