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展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

2022-04-08 11: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加强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日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


  我省计划用3-5年的时间,遴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建立一批“名师工作室”,培育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团队,建设30个左右“名师工作室”,造就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强的教学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名师工作室”是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组建一支由5-8名中青年思政课骨干教师组成的课程建设团队(鼓励跨校组建),围绕“名师工作室”既定的教学科研目标开展工作。符合条件的思政课教师首先通过个人申请上报学校,各高校在个人申请的基础上,组织评选,按照规定的名额择优推荐。“双一流”建设高校每校限报2人,其他高校每校限报1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成立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认定工作。各高校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开展学员选拔工作,学员年龄为40周岁以下,学习时间为期1年,学习形式为非脱产学习。原则上每个名师工作室每批8—10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所在学校学员数量不超过总数的1/5,人员构成要辐射到区域内其他高校,尽量涵盖公办本科、民办本科、公办高职和民办高职的教师。“名师工作室”启动后,全省高校将积极组织并支持符合条件的思政课教师到相关工作室进行学习培训,开展课题研究,推广教学经验。


  据悉,全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是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的非行政性工作机构,是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合作共同体,是河南省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学研究团队的重点工程。“名师工作室”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省思政课教学科研改革、创新和发展,增强教学实效,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