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2022年“五个动作”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2022-04-07 18: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首届河南省网络大会会议精神,推动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河南大学召开学校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将通过“五个动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大力推进学校网络文明建设。


  紧扣主题,周密部署。召开首届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大会,从学校层面对网络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由学校文明办牵头抓总,加强对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学校网络文明建设工作要高擎思想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要突出守正创新,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协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


  统筹兼顾,优化方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2022年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建设暨“融媒体+育人”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学校52个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媒体融合发展、网络育人工作与学校文明工作全面系统结合,将学校工作整体大方案和学院工作小方案紧密结合,实施河南大学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六大工程”。


  细化分工,建立台账。建立2022年河南大学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台账,每月发布工作提示,分阶段督促推进工作。以“融媒体+育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为重要载体和抓手,不断完善网络文明建设和管理工作机制体制。


  强化阵地,打造品牌。以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为阵地,扎实开展网民素养调查、网络素养教育课堂建设研究,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网络素养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倡导一个学院打造一个网络文明工作品牌,遴选一批校级网络文明建设品牌项目,对优势成果给予重点培育,通过媒体阵地“大融合”、网络建设的“大文明”,写好学校立德树人“大文章”。


  以评促建,持续推进。通过遴选新时代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十件大事、2022年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十件大事,全面总结近年来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集中展示全校网络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开展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奖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网民积极参与到网络文明建设中来。打造2022年河南大学网络文明建设“一个主题、五个动作”的“1+5模式”,探索符合学校工作实际、具有河大特色的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模式,为河南高校网络文明建设贡献河大力量。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