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

2022-04-07 18: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性、长期性的严峻形势和校园闭环管理实际,河南工程学院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多措并举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优化指挥体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AB角制度,因应急状态等需要互相履行工作责任和义务。压实各二级学院书院疫情防控责任,对本学院书院范围内的疫情防控事项进行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学校班子成员每周至少1次深入联系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一对一”帮助教学单位,每个职能部门每周至少2次深入教学单位。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专门团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每周常规抽检。


  加强学生管理。对极个别学生违规外出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严肃校规校纪,开展警示教育;组建校园围墙巡逻志愿者团队,加固校园围墙,加强与属地有关部门的联动处置;建立学院——班级——宿舍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二级学院班子成员每天“进”学生宿舍、辅导员“住”学生宿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每晚11点向联系校领导“学生情况日报告”工作落实。


  紧盯重点部位。在学校空旷地带开辟校园快递专门区域,执行消杀、手消、拆包等技术规范;开辟校园商超等运输车辆专门进校通道,逐人查验司乘人员24小时核酸证明,逐车进行消杀;对在建的两项重点基建工程专门开辟对外通道,与校园实行硬隔离;制定学生餐厅错峰就餐方案,餐桌100%设置挡板,教工餐实行无接触配送。


  管好重点人员。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将学校三保人员(含校企合作单位人员)安置在校内住宿,为部分三保人员提供免费爱心餐;摸排校外兼职代课人员,明确核酸检测要求并签署承诺书;明确二级学院院长负责本单位人员管理职责,将教职工共同生活的家属纳入管理范围,提出明确要求,严格两点一线;启用校园码信息化管理,明确赋码规则,及时将外出学习、请假、居家办公等有关人员进行赋红码管理,堵塞入校漏洞。


  做实网格管理。各二级学院在原有管理体系之外,以学生宿舍楼为单位,明确一个学院分包一个宿舍楼,组建8人以上的教工团队和30人以上的学生团队,建立分包学院——宿舍楼——楼层长——宿舍长的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分包学院之间实行AB角制度互帮互助,积极开展楼栋封闭、核酸检测、配餐送餐等应急演练。


  关怀基层一线。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主动下沉,服务基层一线,为基层院系发放睡袋等应急物资;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日在校门口配合执勤并参与学校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动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等无学生院部选派党员骨干,支援学生管理专班、后勤保障专班、老校区管委会;动员工会、离退休干部处配合社区做好家属院管理;校办党支部等安排党员轮流入住联系学院的学生宿舍。


  活跃校园文化。在加强校园闭环管理,不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基础上,尽可能举办小单元、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班级团建活动,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以项目化的形式,启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三全育人“七个一批”活动,开展“一月一餐会”“一院一特色”“一处一品牌”“一月一联赛”“一月一系列”“一周一团建”“一周一开放”等丰富多彩的育人实践。


  积极排忧解难。针对校园闭环管理给同学们学习生活带来的不便和困难,经常性召开座谈会,开通校长邮箱,成立“小青帮帮团”,公布有关处室电话,广泛听取了解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对集中梳理出的问题,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解决方案,进行立行立改,为同学们提供真诚服务。


  加强督导督查。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加大执纪工作力度,对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加强督导督查,形成督查专报,坚决查处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进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