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打造43个城乡教育共同体促域内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2022-04-07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巩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破解基础教育在均衡、质量方面“乡村弱”的突出问题,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打造31个紧密型教育共同体、12个帮扶型教育共同体。通过教育共同体建设,加强校际合作,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激发乡村办学活力,提升乡村基础教育师资、管理、质量,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立足区域发展需求,因地制宜谋求城镇与乡村共同发展


  教育共同体组建重在推动城镇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之间共同发展,巩义市教育局立足区域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常态化、多样化、有实效的教育帮扶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共同体建设模式,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为重点帮扶对象。该实践立足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基于“互联网+”结对帮扶工作的全新基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鼓励在资源配置、教师流动、技术进步等方面开展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探索创新和生动实践。


  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两轮驱动稳步推进


  巩义市教育共同体以城镇优质学校为总校,薄弱学校为分校,结对形成办学共同体,以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目标,促域内各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初步建立43个教育共同体,31个紧密型,其中义务教育段26个,学前教育段5个;12个帮扶型,其中高中段1个,义务教育段3个,学前教育段8个。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实行总校长负责制,采取“六个统一”管理,即统一人力资源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研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考核管理、统一文化建设。共同体内统一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常规、学业评价与质量分析,由总校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和制度,致力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共同体内教师实行统一管理,教师可跨校区流动任课;统一设立各学科教研组和年级备课组,统一学科教研时间,统一制定教师研训一体化计划,开展基于问题的课题研究和基于课堂的听课、评课、议课等统一的教研活动;统一开展文化、艺术、体育、科技活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形成。帮扶型教育共同体实施交叉任职制度,共同体内各成员学校法人、行政隶属、财务管理、资产归属、人事关系“五不变”,在教学管理、教育科研、教师交流、办学资源等方面深度融合、紧密共享,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办学特色等各方面共生发展。帮扶校负责给被帮扶学校选派教学副校长,共同体内可以互派中层管理干部挂职学习锻炼。实施联合管理制度,即“五个一”管理机制,一个章程、一套管理制度、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一份学年工作计划、一个教科研项目,形成共同体的核心愿景和路线图,促进共同体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组织制度保障,促共同体建设顺利实施


  为了保证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顺利实施,巩义市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与协调,加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统筹协调、业务指导、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


  建立教育共同体内学生交流的长效机制,定期选派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进行学习交流、互动体验。广泛开展教育共同体内城乡学校学生研学实践、联谊互动等活动和学生体艺特长交流、综合素质竞赛等,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体化,促进学生共同成长,多元发展。


(巩义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