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宝丰县:拓宽思政教育渠道 筑牢课堂教学阵地

2022-04-07 17: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宝丰县教体局把思政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有力措施,高位推进思政教育工作,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进,构建大思政工作机制。宝丰县出台《中共宝丰县委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宝丰县三级干部讲授党史思政课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及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制度,高位推进思政教育工作。教育系统落实思政教育主体责任,建立局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校、校领导包班、教师包学生的四级负责制,为思政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组织保障。2021年以来,宝丰县书记、县长挂帅,县级领导、科级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100余节,线上线下听课学生34万余人次;遴选德高望重“五老”人员30余名,举行“五老讲党史 薪火永传承”主题报告百余场;校长和书记带头抓思政课、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学校班子成员360多人次走上思政讲台,上好上活了一节节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思政教育课。


  融入日常,筑牢大思政教育主阵地。把思政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坚持“三全育人”,落实课程思政、课堂思政、一体化思政。把课堂教学作为思政教育的主要抓手,开齐开足思政教育相关课程,将思政教育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主题活动作为思政教育的主要渠道,以入学仪式、毕业典礼、节日、纪念日、重大时事等为契机,以先进典型、英雄模范为榜样,开展“致敬英雄,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青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宝丰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红色研学”“红色主题征文”“红色电影进校园”“红色课本剧展演”“红色歌曲唱起来”五红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创新思路,提升学校思政教育水平。抓实抓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分批分层开展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专题培训;选拔优秀思政教师33人,巡回宣讲168场,发挥名师、骨干教师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宝丰县中小学思政课集体研讨活动,构建学习、教研共同体,打通学段壁垒、区域壁垒,大面积提升思政教育水平;评选优秀思政课教学案例,遴选宝丰县“十大思政课优秀教师”,选树一批,带动一片,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另外,宝丰县立足实际,加强法制教育,提前实现了“一校一法制校长”,并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周举办一场家庭教育讲座,每周进校园开展一次指导、辅导工作,全县各学校每校一名专业心理教师,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课,每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筛查,特殊群体学生摸排建档、定人帮扶、跟踪关注,及时预防和干预心理健康危机,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