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
“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和推广使用的通知

教办高〔2022〕86号

2022-04-01 16: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和推广使用,提升规划教材建设质量水平,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遵循教材育人根本。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教材建设要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反映学科研究最新进展,充分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形成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二、创新教材建设理念。与时俱进,充分体现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根据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科学技术最新突破、学术研究最新进展等充实新的内容,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教材资源从传统纸质教材向数字化教材和智能化教材迭代升级,为实现移动泛在学习、混合媒体学习、立体交互学习、社交化学习和学习行为跨平台跨终端跟踪奠定坚实基础。

  三、强化规划教材管理。省规划教材项目获批立项后,项目推荐申报高校要组织负责人按计划实施编写,并加强对立项建设教材的管理、指导和督促检查,做好项目中期管理,确保立项教材能够在规定的建设周期内完成编写、修订、审定和出版发行工作。项目一经立项后不得擅自变更规划教材的编写大纲、编写人员、出版单位等方面事项,未经批准擅自变更的按撤销立项处理。

  四、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相关高校和出版机构要以全面提高规划教材质量为重点,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制定配套政策,做好协调衔接,在课题研究、评优评先、职称评定、职务(岗位)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大经费投入,按规定将教材建设相关经费纳入预算,鼓励多渠道筹措教材建设经费,有效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推进教材建设。

  五、规范教材选用机制。各高校要规范教材选用程序与要求,加强教材全过程管理,按照凡选必审、质量第一的原则,充分发挥国家和省级教材目录导向作用,对“马工程”重点教材等国家统编教材、全国和省级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加大推广与优先选用,加快形成高质量教材有效普及、劣质教材加速淘汰的调整机制。严格落实教材选用备案制度,每学年春季学期2月底前将全学年教材选用情况报我厅高教处备案。


  附件: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项目管理办法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