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出台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

2022-03-31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布局,深化产教融合,高水平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力做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工作,近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信阳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指出未来5年信阳市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技术技能人才数量显著增加、质量明显提高,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契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初步建成大别山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高地、技能人才回归的洼地。


  《方案》对信阳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和发展规划也作出明确要求。在未来几年,信阳市将培育、建设2个以上现代产业学院和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和产教融合型院校;完成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打造3—5所专业化、特色化高品质职业院校;规划建设大别山职教新城(市级职教园区),新建一所市属中等职业学校;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力争建成1—2所本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届时,各县区高中阶段在校生职普比大体相当,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70%以上;将会分专业建设一批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从2022年开始,每年完成10万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


  《方案》还通过五个部分、20项重点内容,对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进行细化。《方案》明确指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信阳市将坚持德技并修,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彰显类型特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双元”合作育人;深化职教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坚持党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健全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努力为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