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积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2-03-31 17: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政治引领“导航”、制度建设“护航”、党建品牌“领航”、基层基础“续航”,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积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勠力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


  政治引领“导航”。学校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统领全局的首要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又快又好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校党委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党校、青校、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和师生每周二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等为主渠道、主阵地,引导和推动广大干部师生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锻造政治忠诚。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红色体验学、线上线下学、交流研讨学、知行合一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走心。三是加强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实施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重点任务分工负责制等,制定新的干部考核制度,落实政治素质“双查”机制,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在学校工作各领域落地生根、发挥作用。


  制度建设“护航”。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使党的全面领导通过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贯通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一是完善决策制度。结合实际,学校先后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不断规范决策程序和决策行为,为科学决策和有效执行奠定制度基础。二是抓实“两个责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委日常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体检查推进,压实“一岗双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制定实施《处置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暂行办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等,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学校健全权力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审计监督,从源头上扎紧“笼子”。学校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大违规违纪查处追究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学校以增强执行力落实力为着力点,制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建立重点工作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书面责任书和制度落实专项巡察督查机制,强力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职责,确保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


  红色基因“领航”。大别山红色文化上溯历史、启迪现实、昭示未来,蕴含着丰富而鲜活的价值因子。校党委充分挖掘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红色育人模式。一是打造“红色课堂”。实施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工程,通过设立思政课程教改项目、建立红色文化教学资源库、开展专题研讨、教师集体备课等方式,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程,立项建设2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进每门课程、每位教师、每个课堂都积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二是开展“红色科研”。联合信阳市委、市政府、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成立大别山精神研究院,举办学术研讨会,研究阐释大别山革命历史。三是注重“红色实践”。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听红色报告、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读红色经典、走红色道路,通过直观生动、感染力强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四是弘扬“红色文化”。创作《大别山上红旗飘》等系列红色革命话剧,开展“讲价值观故事”“讲党史故事”“讲抗疫故事”等主题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五是建设“红色网络”。创建“红土地”红色文化网,开辟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阵地,积极传播红色“微故事”“微视频”“微电影”,筑牢网络教育阵地,擦亮红色网络品牌。


  基层基础“续航”。学校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充分释放基层活力。一是夯实基础强素质。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200多个;在全省高校率先实施党政副职“双肩挑”、业务骨干“进班子”、“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创新举措,对全校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基层支部“四力”显著提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凝聚师生的坚强堡垒。二是选树典型激活力。树牢五好干部导向,坚持人岗相适、注重实绩,积极营造干实事、敢担当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做党员先锋·育时代新人”等创先争优和评先评优活动。三是对标争先创品牌。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建设,树典型、立标杆,创建党建品牌,2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入编中组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教材,9个党支部被评为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10个党组织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