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以过硬能力作风助推特色学科建设 在换道领跑中实现事业突破

2022-03-31 17: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地处甲骨文发源地的安阳师范学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在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依托“人无我有”、特色鲜明的甲骨文信息处理学科进入“新赛道”,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学术和办学特色支撑。


  转变观念,找准发展新路径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面对服务国家的特殊需求,以及国内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布局基本完成、数量基本饱和的现状,只有打造特色学科,才能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突破。安阳师范学院提出了“实施特色名校战略”的发展理念,先后召开党委会、全校干部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科建设会,提出人财物怎么配、教师精力往哪儿使、科研要解决的问题从哪里找、学科方向怎么建等问题,都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全校干部师生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观念上明确大学“是什么”,在认识上明确学校“干什么”,在实践上明确学校今后“怎么干”,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努力,形成了办学优势与特色,在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转化为申硕攻坚的强力支撑。


  敢闯敢试,开拓发展新空间


  随着甲骨学研究的深入,甲骨学传统研究方法陷入瓶颈。学校甲骨文研究团队潜心钻研、勇于担当,拿出果敢的勇气和行动力,把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作为换道领跑的关键之举,通过多学科相互融合、协同攻关,在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中开拓甲骨学研究的新空间。2019年10月18日,“殷契文渊”大数据平台在全球发布,标志着甲骨学研究进入了智能化时代;计算机缀合甲骨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研发出甲骨碎片图像边缘等像素和等距离拼接系统软件,目前完成甲骨缀合总数达到33组。


  研究工作的积累,促进了甲骨文信息处理学科建设,目前,学校已建立了由甲骨学与殷墟科技考古、甲骨文语言计算、甲骨文识别与字形分析、甲骨文大数据平台等四个研究方向支撑的学科体系。学校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也是甲骨文研究方面唯一一个重点实验室;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史学科获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20年,学校甲骨文信息处理学科群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跻身河南省17所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之一。


  躬身实干,锻造发展新动能


  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学校在新起点上的挑战和机遇,学校聚焦“十四五”开新局要事,持续推进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涵养改革精神、拓宽创新思路、提升攻坚本领。围绕打造一流平台、建设一流团队、产出一流成果,着力深化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改革,集中优势资源,在甲骨文信息处理等学科建设筑高地上见成效。2021年甲骨文汉字文化研究体验传播中心获批传承推广类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成为又一个甲骨文传承推广领域的国家级平台;出版《殷墟甲骨学大辞典》,被专家评为目前海内外最大的百科全书式的甲骨学大辞典;《殷墟文化大典》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甲骨文信息处理虚拟教研室”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获批“河南省甲骨文化智能产业工程研究中心”,“甲骨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