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22-03-31 17: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随着教育部“双万计划”的实施和推进,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以培养具有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实用,重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具有后继发展能力、能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同时结合土木建筑行业在新时代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新模式,基于一流专业建设的土木建筑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开展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一、构建“2423X”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三结合育人模式


  由于实践能力不足,产教融合的力度不够、校企合作不深入等原因,土木建筑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效果不显著。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创新水平,探索出了基于一流专业建设的土木建筑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构建“2423X”的专业课程体系:“2”是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4”是专业基础必修课平台+专业必修课平台+专业方向限选课平台+专业拓展任选课平台;“2”是专业必修平台对应的两个职业方向模块课;“3”是专业方向限选课平台对应的三个与产业需求对接的模块课;“X”是根据行业技术发展和人才分类培养需求设置的专业拓展系列课程。形成学产、学研、学赛“三结合”育人模式,根据育人模式打造协同育人平台,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经过多名学生和多所高校的实践验证,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学得实、用得上、下得去、立得住”,研究成果应用成效显著


  实践性和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高。近两年有60余名学生参与企业项目在企业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学生创造的“轻便可调式大标距位移计”和“工程质量检测植筋锚固滑移测量仪”分别获得河南省挑战杯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被合作企业应用。


  以赛促学,成绩优异。近两年,荣获省级铜奖一项、团体三等奖以上10项、个人三等奖以上52项;荣获国家级团体三等奖以上31项,个人三等奖以上51项。特别是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建筑工程学院建筑队获得建筑类团体一等奖第一名。


  以改促教,教师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提高。经过培养与引进,具备工程系列职称证书教师共31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数量共46人。专业教师参加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项;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学以致用,创新工作突出。3年间,建筑工程学院省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数十名,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申报的大学生先进建筑成图技术与建筑信息建模创新训练项目、基于“BIM+互联网”数字化施工管理在桥梁建设中的探索研究项目、曲面叠层橡胶隔震支座力学性能研究等项目,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