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督导精准发力“双减”惠民见效
时间: 2022-03-31 17:21 来源:   安阳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日前,安阳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双减”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安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安阳市“双减”工作2022年督导方案》,公布了全市“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清单。全市教育督导部门将按照督导方案要求组织各级督学对“双减”工作开展全面深入的督导,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发挥教育督导的更大作用。

  一、凝聚双减共识,严把政策要求

  安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灵活采用多种方式组织督学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双减”的政策要求,汇总编印《“双减”和“五项管理”文件资料汇编》发至每一位督学认真学习。组织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开展“双减”政策大学习、大讨论,引领广大教师统一思想认识,使他们更全面落实好、执行好党的教育方针。同时带领教师走进家长中间,引导家长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理解支持“双减”政策,增强家校共识,营造良好的家校互动氛围。对于上级部门下发的“双减”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落实,确保“双减”政策及时有效落地见效。

  二、融合信息手段,精准督导推进

  为了准确了解“双减”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和学生家长的反应,以便精准施策,及时回应,稳步推进。安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了对全市各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的网络问卷测评,问卷内容涉及“双减”核心指标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些指标的测评结果直接反映学校办学行为和学生的负担状况。问卷测评覆盖全市各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9个年级,参与人数51851人次,网络浏览量118718人次。安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对网络测评情况进行汇总,印发《关于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网络问卷测评结果的通报》至各县(市、区),提出整改要求,跟踪督导整改结果。

  三、实地指导监督,推进减负增效

  安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把“双减”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的重点内容,督促县区建立党委和政府高位统筹、部门通力合作“双减”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有效的开展工作。建立举报受理和问题移交机制,在前期督导的基础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我市近阶段“双减”工作问题清单的通报》,督促各县(市、区)政府针对通报问题逐项整改。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安阳市各级教育督导部门组织责任督学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各级责任督学要通过随堂听课、访谈师生、检查学生作业、巡视课后服务、走访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学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按照“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要求,通过跟踪督查等方式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到位。

  安阳市各县(市、区)和学校深入推进“双减”,教育督导持之以恒精准发力,全市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此前问卷测评中 “本学期,你对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作业管理和减负提质工作是否满意?”,满意度达到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