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03-30 10: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我厅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好依法行政工作年度部署和报告制度,并根据领导干部和机构职责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厅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厅常务会,专题研究和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推动全厅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我厅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扣开学、节假日以及汛情突发、疫情反复等关键节点,制定印发《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和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联防联控。通过精准排查追踪、持续宣传引导、严格校园管控、推进疫苗接种等措施,实现平安开学,筑牢我省校园疫情防线。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96%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时限较上年度压缩了65.7%。2021年,我厅网上办件量23万余件,位居省直单位第三位。“豫事办”APP共有48个教育方面的查询和办理事项上线,2021年高考峰值查询量达到20万+。中考成绩累计查询次数141.7万次,累计查询人数38万人,占2021年河南中考报名人数的25.6%,查询效果较去年有明显提升。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我厅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与管理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厅2021年度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涉法涉诉案件处置、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作用。2021年,法律顾问共参与处理涉法事项、出具法律意见30余份,办理复议应诉案件7件。同时,在全省高校遴选法学专家45人,组建教育厅法律服务专家库,为我厅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相关制度,及时将相关材料向省司法厅进行备案。

  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稳步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及时实施行政指导,最大限度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及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定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2021年度我厅共有26名执法人员成功通过年度审验。印发《河南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年版)》,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避免行政执法随意性。制定了《2021河南省教育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梳理随机抽查事项9项。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保障依法正确行使权力

  我厅建立了覆盖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生均拨款制度和公办学校支出标准体系。规范财务内部治理体系,对财务收支审计坚持“三年一审,一审三年”的原则,通过滚动编3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建立审计电子台账、加强委托审计过程监管等一系列措施手段,严格把控审计质量,确保对我厅直属单位审计全覆盖。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强化统计监督问责,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30所中小学和12所高校进行核查,发现的问题在全省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21年共收到人大建议92件、政协提案185件。2021年8月31日前,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上传至教育厅门户网站。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期公开2020年决算和2021年预算、1项行政许可办理结果,2项行政处罚办理结果、6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193条人大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34条教育系统招投标公告。加大解读回应力度,2021年省教育厅共召开15场新闻发布会,厅网站共计发布各种政策解读和经验总结信息5632条。

  七、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和信访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1年,我厅妥善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年应诉案件6件,处理上级部门行政复议答复案件1件,努力维护了全省教育系统的稳定。我厅采取“建立工作台账、依法分类受理、按期给予回复”的工作机制处置各类举报投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八、大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我厅认真开展“七五”普法规划专项总结,为实施好“八五”普法奠定扎实基础。立项教育法治专项课题研究项目100项,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征文活动,遴选优秀征文109篇,不断增强教育系统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高校法律人才优势,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百场辅导报告。开展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国总决赛中,知识竞赛获得团队二等奖。推进“宪法卫士”行动计划,2021年,我省青少年学生在线学习参与总人数近1300万,参与率62%,远远超过了教育部35%的参与率要求。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九、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落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21年共组织开展了4次厅领导班子集中学法活动。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举办了省教育厅依法行政专场报告,邀请郑州大学苗连营教授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厅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2021年,我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22年,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不断发挥法治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年3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