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从严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守护师生安全健康

2022-03-29 10: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93例,其中我省3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我省各地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开封市教体局坚持“一防一减一报告”的做法和“七实四全四做好”的举措,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一防”指让每位师生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减”指减少聚集性活动,不出市县、不跨区域流动,落实家校“点对点”往返。“一报告”指主动配合学校做好信息排查,及时上报个人行动轨迹和健康监测情况。“七实”指压实七方责任。通过建立“包保责任制”,做到包干到位、分层负责、力保平安。“四全”指全面做好宣传教育、全面做好人员排查监测、全面做好核酸检测、全面做好校园消杀。“四做好”指做好平急转换,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迅速完成平急转换,各专班和部门立即激活指挥体系,确保校园防疫处置各项措施快速、顺畅、及时到位;做好应急演练,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应急工作队伍,加强应急工作人员培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学生关心关爱,建立“一校一院”共建机制,聘请对口医院专业医生为学校卫生健康指导员,建立双导师辅导员机制,对学生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


  平顶山市“十个全面”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学校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严守校园“外防输入”的各个关口。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全面转入应急处置模式,健全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学校内部分工协作和外部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调度资源和力量。全面实行闭环管理。把好校园入口关,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做到无关人员、物品不入校。进校园做到“五必须”,必须实名登记、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扫场所码、必须亮“行程码”、必须测温。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对接对口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实景演练。全面加强人员监测管控。全面筛查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行踪信息,从严落实出行报备制度,倡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平”。每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按照10%、中职及高校按照20%的比例抽取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全面开展校园通风消毒。做好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适当增加消杀频次,确保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


  鹤壁市“五个到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应急指挥到位。调整充实了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班人员,每所学校在落实“一校一院”防控机制的基础上,组建了由卫健、疾控等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全要素专业专班,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随时转入线上教学准备。人员管控到位。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实行学生每日健康码查验、家长每周行程码查验制度。定期开展师生核酸检测,每日按照学生人数不低于20%比例进行核酸检测抽检,教职员工每周进行2次核酸检测。校园管理到位。把好校门“第一关”,严格落实师生员工进校核验身份、查看行程卡、扫码、测温、登记等程序,严格落实24小时校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宣传教育到位。加强家校协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督导检查到位。成立8个疫情防控督导组,采用“二分之一”工作法(一半人员、一半时间到基层学校督导检查)和“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对县区、市直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体育场馆、青少年业余训练点等场所疫情防控督查力度。


  周口市教体局紧急提级管控校园疫情。下发《关于持续加强全市校园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教体系统进一步扛牢压实政治责任,做到提级管控。坚决落实“三个务必”。按照“校地协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所有大中专院校务必全封闭管理、寄宿制学校务必全封闭管理,师生不得出校,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走读式学校“点对点”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师生员工与外界接触。同时,要加强外卖、包裹、快递和其他物资进校管理,要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在最近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师生员工核酸检测频次,教职员工做到全员每周三检,学生每天抽检20%,循环抽取,每周全覆盖检测一次。严管严控离周返周人员。要求全市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非必要不出周,离周返周人员必须提前3天报备,返周后落实居家隔离和“三天两检”。对离周返周、因病因事缺岗教职员工、缺课学生详细登记建好台账,延伸到共同居住人员,做到“四清”,家校协同,共同做好管控措施。严格校内管控。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校内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师生在规定范围流动,轨迹可控可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制定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的处置对策,提前规划校内、校外应急隔离场所,做好物资、人员、后勤保障;提前细化应对措施,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能够随时启动。


  商丘市教体局牢牢夯实“四方责任”,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夯实师生家长的自我管理责任,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提醒家长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变化,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减少跨区域出行,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并按照要求如实报告有关情况。夯实部门管理责任,加强与卫健部门协调沟通,形成教育和卫健、学校和医院双层“一对一”防控体系。夯实学校主体责任,细化防控链条各环节责任人和任务分工,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严防死守校园阵地。夯实属地责任,推动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防控格局,以严密的责任链阻隔疫情的传播链。


  焦作市教育系统坚持“风险不外溢”底线,迅速做好师生隔离、病毒快筛和师生信息排查等工作。3月17日,焦作市修武县对王屯乡习村小学师生例行全员核酸检测时发现两管异常。市县疫情防控教育专班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一个小时内“一办九组”完成人员、设备、场地、后勤保障四到位,零磨合实现合署办公。第一时间通知学校师生全部暂停返校,居家不得外出。修武县教体局按照分包责任,电话或视频调度分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统计上报习村小学师生信息,做到底数清、信息准、定位精确,为迅捷转运提供基础性信息。统计习村在外就读学生信息,科学排查密接范围,阻止疫情外溢。持续做好教师、学生居家健康监测的日报告、零报告。建立“专业指导者+校领导+班主任”线上心理教育组织架构,邀请国家专业心理咨询师对集中隔离的习村小学师生开展心理辅导。组织22名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成立线上志愿服务队,分组分包乡镇,“一对一、一对多”做细做实心理危机干预。焦作市教育专班已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2轮“地毯式”督导检查,并及时召开反馈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隐患、弥补不足,坚决防止疫情风险外溢。


  鹿邑县教体局“三个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提高防控意识不放松,践行守土有责。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要求全体职工、各校负责同志把疫情防控当首要政治任务抓,把师生健康安全当头等大事抓,守住不发生校园集聚性疫情的底线。严格防控措施不放松,做到守土有方。针对寄宿制学校学生,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并根据疫情形势的动态发展,坚持和强化封闭式管理,对省外返校师生做好重点监测和检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安全卫生工作。对师生宿舍楼、厕所(卫生间)、门卫值班室、厨柜等重点部位全面彻底进行消杀处理,做好台账记录,消除感染隐患。针对走读生,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出行。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对共同居住人员行程轨迹做好排查。落实防控保障不放松,确保守土有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自3月17日起,暂时关停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