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打好就业“组合拳”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3-23 16: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财经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紧扣国家政策方针,紧贴学校中心建设,紧抓就业工作落实。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加强制度管理,加大互联网与就业工作的深度融合,畅通就业渠道,创新服务举措,做好困难帮扶,充分用好一系列就业“组合拳”,助力毕业生快就业、好就业。


  一、强化组织管理种好就业“责任田”


  学校不断强化管理,抓牢抓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就业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融入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局中,种好就业“责任田”。


  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层层签订“就业目标责任书”,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就业工作领导体系。


  强化院系为主、全员参与机制。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或院长担任就业负责人,带头主抓本学院就业工作,充分调动、整合起本学院资源优势,形成由就业负责人、就业信息联络员、毕业班辅导员为主体,全员参与的学院就业工作队伍。


  细化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职能。结合就业工作各项任务与部门人员工作实际,将部门人员分为就业信息组、学生调查组和宣传策划组三个专项工作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强化人员担当,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二、深化“云上”就业夯实岗位供给“压舱石”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云上就业”为工作开展着力点,进一步加深互联网“云平台”与就业工作的深度融合,通过“云上双选”“云上签约”“云上指导”搭建起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毕业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


  云端平台提供“一站式”就业。就业岗位是毕业生就业的充分保障,在线下活动受限的情况下,学校大力开发线上招聘活动,借助“云上双选”,夯实岗位供给“压舱石”。在校级网络双选基础上,学校开拓二级学院专场网络双选平台,校级双选与二级学院专场双选双管齐下,进一步提高招聘方与求职方双向需求的契合度与适配度。2021年,共组织8场校级网络双选会,31场空中宣讲会,18场二级学院专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数13万余个。同时,平台为毕业生提供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一站式云服务,“云上签约”进一步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


  “云上指导”贴心助力就业。借助微信公众号、QQ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就业技能提升、就业心理疏导等“云上指导”,并通过“云上指导”积极传递政策岗位信息,做好“特岗教师”“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政策宣传与解答。2021届毕业生中特岗教师报名237人,选调生报名146人,国家及地方基层项目就业19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走向社会,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延伸帮扶触角织牢精准帮扶“服务网”


  学校不断延伸帮扶触角,及早预判,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强调通用型服务向精细化服务的转变,统筹安排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工作,织牢“服务网”,将帮扶真正送到有需要的学生身边。


  对于建档立卡群体毕业生进行动态管理。学校为2021届建档立卡的265名困难群体毕业生建立起帮扶台账,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同时,组织开展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精准帮扶网络双选会,并对38名离校未就业建档立卡困难群体毕业生做重点关注,重点推荐,进行一对一就业动态跟踪,助力其顺利就业。


  对于重点领域从业毕业生给予及时帮助。“双减”政策出台后,考虑到教育培训机构受到的冲击与影响,学校于2021年8月份对在教育培训机构从业的359名2021届毕业生进行全面调研跟踪,逐一核实,进行汇总,对有困难的毕业生进行相应的就业指导与岗位推送。


  除此之外,对2022届留校未就业专科毕业生进行岗位推荐。考虑到疫情影响及专科毕业生的发展需求,2021年11月,学校开展了针对2022届专科留校未就业毕业生摸排。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建立跟踪调查表,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同时,每周开展针对2022届全体毕业生就业去向摸排统计,及时了解、更新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形成常态跟踪与结果反馈。


  四、丰富活动载体激活就业育人“助推器”


  校园文化活动作为丰富学生生活,传递思想理念的有效载体,是激活就业育人的“助推器”。学校通过举办职业类、就业类活动,推动就业与育人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切实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关键问题。


  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活动月”系列活动。形成校园招聘会、就业指导服务活动、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四大活动板块。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吸引近800名学生广泛参与,大赛历经海选、各二级学院选拔赛、校级预决赛,最终有10名选手进入校级决赛。为嘉奖选手,激励更多学子参与大赛规划未来,学校对获奖选手、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分别给予奖励。并推选5名同学参加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豫东分赛区的比赛,最终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拓宽路径,满足毕业生就业多样化需求。通过团辅形式,组织开展4期职业生涯工作坊活动,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根据学生升学需求,开展考研指导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就业指导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多样化需求和期待。


  五、注重教研相长打造就业队伍“排头兵”


  师资是决定课程质量、科研水平、工作效率、发展建设的关键力量。学校高度重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任课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就业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打造就业队伍“排头兵”。


  加强就业课程教师专业化水平。既强调通过开展教研会议、师生座谈会、评课磨课等活动提升教学质量,也强调从实际出发,结合国内外前沿理论,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以研促教”“教研结合”。


  强化就业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就业工作者素养与业务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邀请校外专家来校面向就业工作者开展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校内专业人员开展就业信息采集录入相关培训,并选派2名一线就业工作老师外出参与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培训(中级)班,顺利获得就业指导(中级)证。


  六、压实统计核查用好跟踪反馈“指南针”


  严格核查制度,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学校严格按照“班级自查、二级学院复查、校级抽查”的三级核查制度进行就业核查。核查期间,为毕业班辅导员每月发放就业跟踪电话补贴。根据《郑州财经学院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对各二级学院就业核查情况进行奖惩。每月就业信息核查准确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重视就业信息反馈,提升就业工作针对性。通过对毕业生就业信息的调查跟踪,将毕业生就业去向、毕业生对就业单位满意度评价、就业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反馈等信息作为反映毕业生就业质量、人才培养成效的“一手材料”。除此之外,学校利用第三方平台“新锦城”开展面向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调查,进一步保障调查的全面性、严谨性,调查结果将反馈至就业工作、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重要环节,为其提供“指南针”式的方向参考。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