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实施“分片包干制度”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2-03-23 16: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善作为,实施分片包干、狠抓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关键少数”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一、实施分片包干,发挥组织效能,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3月17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先后3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学习传达领会贯彻落实上级及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分析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强化责任落实。3月19日,学校召开全校辅导员、学生班级班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针对全校795名各学院班级班长,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管理规定专项培训,发现风险、问题及时上报,确保防控责任纵向压到底、横向压倒边。在长期以来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针对此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实施校处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制度,按照“全覆盖、零遗漏”要求,校领导包分管部门和联系院部,二级院部领导班子包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及分管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负有分包责任,将“一岗双责”延伸到最基层,逐级压实防控责任。学校充分发挥班级班长、辅导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各部门各学院网络平台,包干落实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理解认同学校防控政策,遵守防控规定,加强自我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二、狠抓关键环节,推进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学校多措并举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盯住人、严把门、管住事、练好兵”,加大校园管控力度。一是盯住人。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做好信息排查和健康监测,尤其做好重点人员的抽查周测制度,即对三保人员每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每周对一线工作人员和20%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抽检,通过动态监测,确保精准掌握人员信息。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对外地市返回人员要加强自身健康检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必须主动报备,做到“三天两检”。二是严把门。坚持非必要不离郑,非必要不离校原则,把好入口关。严格全员闭环管理,教师坚持两点一线,不聚集、不聚餐。杜绝外卖进入校园,严格执行送快递无接触配送,保持一米距离,所有快递件都要消毒,做到全面全方位消毒。三是管住事。学校大型会议、培训、考试等线下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暂停所有跨省学术交流、出差等人员往来,所有未返校学生暂缓返校。以“保障好、运转好、无疫情、无舆情”为目标,强化后勤保障,做好应急储备。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开展校外学生学业帮扶,持续加强校外教学活动管理。四是“练好兵”。建立平急转换机制和“两触发”机制,开展全校和各学院“双级”应急处置演练,重点做好学生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做到学院班级全覆盖、所有师生全员参与。


  三、强化监督执纪,持续跟踪问效,织密疫情防控“责任网”。


  学校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扛在肩头、放在心头、抓在手头,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能责任到人、落到实处。按照“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的要求,分别压实主管校领导的领导责任和部分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成立3个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严明责任纪律,明确监督重点,包干到片,不定期深入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督导检查,就校园门卫管理、隔离措施、卫生消杀、物资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管理、留校学生管理等重要环节进行检查,每天实地到校园超市、大门、施工现场、家属区等场地,督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落细落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保障各项防控部署落实到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及时纠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对严重失职渎职启动严格问责机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