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构建创新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22-03-23 16: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市职业教育以质量引领,内涵发展,不断在发展中探路,坚持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构建形成了中高等职业教育互相衔接、专业优化、创新开放多元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的城市支撑功能实现从“弱”到“强”的提升。


  质量引领与城市产业转型同步成长。立足服务洛阳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风口”产业六项举措,建成洛阳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为省优质高职院校和“双高”院校,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持续做强做优高等教育,推动河南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推动洛阳师范学院获批硕士授权单位,支持洛阳理工学院创建全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加快洛阳乌拉尔大学申报批筹和规划建设。要积极引导职业院校在智能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开展校企合作。要建立对接产业的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在学科设置上不仅要做强现有的服务类专业,更要瞄准新兴市场发展“风口”专业。要积极引入市域科技创新型企业人才入校从教,加大“风口”产业“双师型”教师培育。今年,要完成建设6个“河洛工匠”企业学徒基地。 


  产教融合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完成栾川县职教中心、洛阳市中医药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为省优质高职院校和“双高”院校。积极承担“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申报“1+X”证书项目86个,参与试点院校达20个,基本实现了试点学校全覆盖。全市职业学校与100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联办、引企入校、“订单”式培养合作,将职业教育的课堂开到企业中,将企业的优质资源引入到校园内。2021年建成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校区,洛阳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首次招生928人。成立洛阳大学生实习实训中心,推动国内236所大学与洛阳51家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实现接待全国高校学生来洛实习实训人数2万人次。积极引导职业院校在智能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实施产教融合,引企入校、“订单”式培养合作。


  “人人持证,技能洛阳”成为洛阳常态。积极对接省职业教育发展高地建设,出台《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优化整合市属4所中等职业学校,探索规模化、优质化发展新路子。要积极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为职业教育作为一种专门类型教育发展铺平道路。新建、改扩建中等职业学校3所,推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争创本科职业大学。积极实施产教融合,引企入校、“订单”式培养合作,为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高技能人才。要持续加强教师培训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市级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培训。年底前,要建成5个市级“技能名(大)师工作室”,建设5个高质量的产教联盟、职业教育集团,每所中等职业学校要重点建设2-3个骨干专业(群)。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